重庆迅速应对处置本土疫情保护群众健康
2022-07-27 09:53:4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7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7月25日,江津区新增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例确诊病例在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7月21日以来,江津区累计报告9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外,长寿区在对有江津双福旅居史人员的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目前以上病例均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集中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我市面临境外、市外双重输入压力,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李畔称,江津区发生疫情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分管市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市卫生健康委和有关专家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指导江津区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迅速应对处置我市本土疫情,尽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我市“7·13”江北疫情、“7·18”南岸-万盛疫情均已得到有效控制,江北区首例确诊病例已于25日出院;万盛经开区自26日0时解除所有中风险区,低风险区自动解除,全域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7·21”江津疫情正处在关键时期,疫情总体可控,但不排除发现新的感染者的可能。

  李畔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重点地区疫情持续存在外溢情况,我市面临境外、市外双重输入压力,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江津现有4个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

  江津区政府副区长李彤介绍,7月24日,江津区双福街道一个中风险区出现新的阳性病例。经市、区疾控专家现场调查和研判,并报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江津区自2022年7月24日起,对高中风险区进行了调整。

  目前,江津区共有高风险区4个,包括:双福街道珊瑚大道旁兴茂北座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双福国际农贸城,双福街道恒大金碧天下3期672栋楼,双福街道恒大金碧天下2期619栋楼。实行封控措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共有中风险区2个,包括:除高风险区外的双福街道全域,德感街道御江山浔院小区。实行管控措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

  全区除中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

  江津物资保障供应充足,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李彤表示,江津区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目前,高风险区封控5335人,中风险区管控12.6万人。其中,强化高中风险区管理和服务,安排专人专班负责管控巡护、环境消杀、生活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

  在流调溯源方面,对7月15日以来有双福旅居史人员的活动轨迹开展再排查、再摸底。整合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1300余人,组建14支社区排查工作队伍,全力核查传播链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社区排查98万人次,累计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553人,已全部按规定落实集中隔离,涉及的区外人员均及时推送协查信息。

  目前,江津区正在对高风险区开展连续10天全员核酸检测,中风险区连续7天全员核酸检测,低风险区连续3天全员核酸检测。自7月24日以来,全区投入充足的核酸检测力量,克服高温等不利因素,宣传发动、物资保障、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志愿服务等全链条连续作战,在群众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有序开展各镇街不同次数的核酸检测工作。后续核酸检测工作,将根据专家意见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科学合理安排开展。

  在生活生产服务方面,目前高中风险区物资供应充足,全区商品价格总体平稳,供应量较为充足。已完成蔬菜供应350余吨,能满足江津城区包括双福在内的5个街道约10日供应量,米面粮油肉预计能满足一周需求量。同时,加强企业服务,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建立“保供白名单”制度,开通困难热线服务,切实做好供应链、物流、水电气讯等保障工作。

  李彤表示,总的来说,目前江津区医疗、生活等物资保障供应充足,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此外,在全面做好人员核酸检测、车辆和货品消杀等疫情防控基础上,江津区已基本完成双福国际农贸城的易腐水果蔬菜转运工作,已累计出场1153车、约8480余吨,同时已启动散货出场的组织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商户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倡导低风险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夏宇表示,倡导低风险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

  跨区域的流动应该要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其他地区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应该要求其进行“3天2检”,就是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之间间隔24小时。建议在2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要聚集、不要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见习记者 云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