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2022-08-08 13:5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重庆大足高新区紧盯创建“国家高新区”主目标,加快构建“3+n”产业体系,新能源汽摩、电梯、新材料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正全力打造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为大足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贡献力量。

【原创】重庆大足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8114942

大足高新区 供图 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截至目前,大足高新区累计引进项目255个、协议引资超过800亿元,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投产企业136家,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大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川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建成全市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出口基地。2022年,大足高新区将围绕做好“特色产业高地”文章,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服务能级、治理能级,争取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服务优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到今年底投产企业达到150家、规上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实现规上产值185亿元。

  日前,市经信委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的通知》(渝经信园区〔2022〕11号),大足高新区获批创建重庆市智能电梯产业示范园(示范基地)、重庆市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建设基地)。

  “为加快建设全市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高新区已引进电动车整车项目14个,预计年产能1100万辆。引进的重点项目台铃、金箭,投产后预计年产能350万辆。引进的金宇星、铃派、大环等配套企业涉及电动车的电机、电控、塑件等,预计综合产值282亿元、利税3.3亿元。”陈川介绍,台铃集团已在大足高新区投资20亿元建设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20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实现产值11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解决用工3500余人,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据了解,台铃集团是一家从事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车、摩托车等研发生产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540多项国家各类专利技术、5项国际专利技术,是“联合国电动出行合作伙伴”“中国国家田径队官方合作品牌”,新能源摩托车年产能超过1000万辆,远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原创】重庆大足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8114939

园区摩托车整装生产线 供图 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因发展电梯等特种设备产业成效显著,大足高新区于2017年获重庆市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称号。截至目前,大足高新区已累计引进5家电梯整机、20余家零部件以及2个电梯研发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电梯整机4万台、产值100亿元以上,电梯等特种设备产业已经成为大足区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

【原创】重庆大足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8114936

园区电梯门系统自动化生产线 供图 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1日,大足高新区与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签署共建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打造区域性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市特检院是重庆市最权威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长期致力于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和政策法规标准等研究。市特检院将通过整合产业、科研、检测资源,深入推进“检产学研用”合作和协同创新,为大足高新区发展电梯等特种设备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2年初,工信部办公厅发布的《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大足高新区“工业互联网+园区”管理服务平台成为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项目之一。2022年上半年,大足高新区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5个,指导申报数字化车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各种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是大足高新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取得的成果。

  接下来,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黄金分割点”上的大足高新区,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力争到2026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企业200家,形成电梯、汽摩、新材料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建成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为大足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积极贡献力量。(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