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万古镇:推动非遗传承 打造“万古鲤鱼灯舞”地域新名片
2022-07-29 17:2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古鲤鱼灯舞”是大足区万古镇独具地方特色的灯棚类民间舞蹈,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万古鲤鱼灯舞”带有即兴舞蹈的随意性,不受场地限制,通常以地方戏曲“川剧”的打击乐器和唢呐曲牌套打为伴奏,流传于“岁时年节”“寿庆婚嫁”等礼仪活动之中。

  2009年,“万古鲤鱼灯舞”成功申报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正式纳入大足区第三小学、万古中学、石牛小学体育课程。大足区第三小学还专门成立了2支鲤鱼灯舞表演队,传承鲤鱼灯舞文化,培育后继人才。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民间艺术,2020年5月,万古镇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室内面积300余平方米的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古鲤鱼灯舞”传习所。市民在传习所不仅能学习了解“万古鲤鱼灯舞”的知识,还能亲身体验“万古鲤鱼灯舞”的制作和表演。此外,传习所还开展了“万古鲤鱼灯舞”历史渊源、舞蹈类型等相关课题研究,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保护研讨会、经验交流会。2019年至2020年,“万古鲤鱼灯舞”成功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以及三项注册商标。目前,万古镇新建占地63亩的万古鲤鱼灯文化公园即将竣工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万古镇还邀请专业的传媒公司和传承人共同创制《万古鲤鱼灯舞教程》《探索万古鲤鱼灯舞》《万古鲤鱼灯舞的彩扎工艺和表演技巧》《“万古鲤鱼灯舞”专题片》等相关书籍和影视资料。如今,“万古鲤鱼灯舞”在政府的引导和带领下,充分发挥了市场能动性。万古鲤鱼灯文化演出公司和万古鲤鱼灯艺术团常年参加商业演出,舞灯队员近60名,每年演出收入近100万元。除此之外,舞灯业还拉动了扎灯业的发展,目前,万古镇推出了数十种鲤鱼灯系列产品,年销售收入近50万元。

 下一步,万古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宜商的智慧科创新城建设,加快申报国家级非遗的步伐,积极完善资料,提升短版,让鲤鱼灯舞代代相传。(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