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残障人士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推出智在必行脑电控制轮椅
2022-06-22 13:2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为改善四肢残障人士生活质量、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近日,由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研发的智在必行脑电控制轮椅,已完成三代升级,初显成果。研发团队由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导师向毅、雷亮以及学生吕文琪、简夜明、吴锦洲、冯小渝、何龙等组成。

【原创】聚焦残障人士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推出智在必行脑电控制轮椅_fororder_rBABCWKpoweAeNqBAAAAAAAAAAA080.600x387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合照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据介绍,第三代轮椅通过视觉摄像头获取使用者周围的环境并生成地图,系统根据用户所选择的目的地依据地图自动生成路径,进行导航。通过自动导航到达对应位置之后,使用者就可以使用脑电信号进行控制。脑电信号由一个非植入式的脑机接口所获取,通过系统对脑电信号进行处理,分解为前进、后退、向左、向右以及停止五种信号,并生成相应的控制指令。

  此外,轮椅还配备了三种避障传感器,可以同时检测固定物体、运动物体以及透明等多种障碍物,多方位全方面检测,为使用者出行扫清障碍。值得一提的是,智在必行脑电控制轮椅还新增了检测残障人士的心跳、血氧等身体健康因素,定位轮椅所处的位置,监控轮椅的周遭环境等功能,并将这些功能与用户家人的手机应用相连接。

【原创】聚焦残障人士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推出智在必行脑电控制轮椅_fororder_图片10(1)

轮椅示意图 供图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

  前期,重庆科技学院智能院研发团队通过与医院、福利院等开展合作,对轮椅进行了多次试用,共收集200位用户的使用数据。针对用户反馈中的续航较短问题,目前团队正着重在电池续航以及轮椅材料方面,对轮椅的性能进行提升。

  下一步,研发团队计划与重庆市残联合作,向多个福利机构与残疾人学校进行捐赠。重庆科技学院研发团队的老师与同学们也将继续为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而不懈努力。(文 贺晓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