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开通首日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2-06-21 09:07:3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李金秋

  原标题:郑渝高铁开通首日上演“速度与激情” 网友一路手机直播 演员现场歌舞迎客 “老司机”开得又快又稳

郑渝高铁开通首日上演“速度与激情”

6月20日,C6418次列车上,巫山、奉节、云阳等郑渝高铁沿途区县给乘客带来各具特色的舞蹈、戏曲等文艺节目。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6月20日是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日。当天,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北站见证了首发列车出站,并登上从重庆北开往巫山的C6418次列车,沿着大美长江体验郑渝高铁,一路见证了这趟列车的“速度与激情”。

  发车还有30分钟检票处就排起长队

  当日早上7点32分,郑渝高铁首发列车G52次从重庆北站出发前往北京西站。记者在重庆北站候车大厅看到,离发车还有30分钟,检票处就排起了长队。

  乘客刘先生是河南郑州人,2018年到重庆开了家公司。他说,以前回河南要么坐飞机,要么乘高铁从西安绕行,耗时较多,“今天我刚好要到南阳和郑州谈项目,坐这趟高铁非常便捷。”

  “盼了这么久,终于通车了。”市民陈余一直关注着郑渝高铁开通的消息,早就计划好要体验首发车。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刚好看到《重庆日报》上刊载了关于郑渝高铁即将全线开通运营、已经开始售票的新闻,立马到12306App上买了到郑州的火车票,体验首发列车,“我打算在郑州住一晚,第二天下午再坐高铁返回。”

  河南南阳人杨女士一个星期前和闺蜜到云南西双版纳旅游,再坐飞机到了重庆。“本来应该是19号从重庆坐飞机到郑州再转高铁回南阳,买票时发现20日正好有重庆直达南阳的高铁,因此专门延后一天回家。”杨女士说,之前并不知道这趟列车是首发车,还有点惊喜,“郑渝高铁通了,以后就能直接从老家坐高铁到重庆耍了。”

  川剧表演、手机直播、手绘站房齐上阵

  送走首发列车,早上8点47分,记者登上C6418次重庆北开往巫山的列车,开启郑渝高铁体验之旅。

  72岁的云阳人周礼文,特意穿上戏服为这趟列车上的乘客们表演川剧。

  周礼文曾担任云阳县川剧艺术团团长,退休多年的他听说郑渝高铁开通,便主动报名参加车上的表演。

  “以前从云阳到重庆主城走水路要一天多的时间,如今坐高铁只要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周礼文欣喜地说,云阳终于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真是天大的好事。

  “大家记住现在的每一秒。每过去一秒,离家就近了一秒。”列车行驶途中,一位小伙正对着手机激动地进行直播,记者走上前一看,发现许多网友为他点赞、评论。

  小伙叫谢嵩,湖南人,也是巫山女婿。谢嵩的事业在厦门,前一天刚从厦门赶到重庆准备回巫山看望怀孕的妻子,“我老婆是做新媒体运营的,怀孕了不方便,我就帮她直播,让巫山的老乡看一看郑渝高铁首日开行的盛况。”

  直播中的谢嵩非常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以前从厦门回丈母娘家要八九个小时,先坐飞机到重庆,再坐高铁到万州,最后转大巴回巫山,时间成本太高,“现在高铁通了,随时都能回来,对自己来说也轻松了很多。”

  列车上,一位怀揣着厚厚画卷的“90后”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叫李谷静,是贵阳南车辆段上行运用车间值班员,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特邀,乘坐郑渝高铁首日班列。她怀里抱着的,是为了庆祝郑渝高铁全线开通特意手绘的长5.45米的组图。

  打开这组手绘图,郑渝高铁沿线一个个极具特色的站房跃于纸上。李谷静告诉记者,这是她利用休息时间,经过两个月挑灯夜战完成的《郑渝高铁手绘站房组图》。该组图由郑渝高铁沿线25个站房图组成,生动风趣地展现了郑渝高铁沿线各站房建筑及外观,还介绍了沿线各城市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她说,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郑渝高铁全线通车的喜悦心情。

  盛满水的纸杯几乎没有水滴溢出

  郑渝高铁重庆段桥隧比98.34%,海拔落差达30‰,被称为世界高铁领域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之一,被喻为“地铁式高铁”。

  但是,记者坐在列车上,感觉又快又稳,非常舒适。把一杯盛满水的纸杯放置于窗沿上,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水滴溢出。

  记者看到车厢上方的显示屏不断展示着列车的时速,从250公里到300公里再到310公里……时速持续提升,但列车并未因高速运行而产生明显的晃动。

  重庆机务段渝万动车队队长庞亮介绍,郑渝高铁1000米长度的海拔落差大约为30米,这个坡度非常大,给列车司机带来很大的挑战。由于行驶速度快,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列车在向上行驶时,司机会感觉眼前像一堵墙,视线很受影响;列车冲到坡顶再向下行驶时,司机也看不见铁轨,视觉上像在坐过山车。

  同时,由于铁路上隧道很多,特别是云阳到巫山段,列车几乎全在隧道中行驶,司机的视线非常不好,“在隧道中行驶时,司机室的灯要全部开启,防止司机疲劳。”

  据介绍,重庆机务段特别从500多名经验丰富的司机中选拔出112名郑渝高铁列车司机,并针对复杂路段操作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确保列车转弯、爬坡平稳。庞亮说,目前郑渝高铁列车司机年龄最大59岁、最小29岁,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司机”。(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