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渡口区残疾人志愿服务队“益”起来筑梦
2022-06-14 18:25:5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从受助到自助、助人……这些残疾人为何要当志愿者

  近日,第27个全国“爱眼日”主题宣传活动来了一群特殊志愿者——大渡口区“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10位身着红马甲的盲人技师志愿者一字排开为市民服务,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手法精湛、力度适中,真是感谢他们,也为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点赞!”跃进村街道居民邱时合笑着说。

【转载】从受助到自助、助人……这些残疾人为何要当志愿者

  这支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从大渡口区“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中衍生而来。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该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由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5年发起,目前已走过7年。梅明社工负责人梅明介绍,大渡口区有残疾人近5000人,他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都面临着自信心不足、情感缺失等困难。“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持续性、专业化的服务,让残疾人重新认同自己,学习生活实用技能、重建生活信心,学习就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让他们融入社会。”

【转载】从受助到自助、助人……这些残疾人为何要当志愿者

  7年多来,项目相继开展了“益起来”家访、“暖心陪伴、走出蜗居”、“益起来”相聚等公益活动。

  59岁的徐丽沙身处一个一户多残的特殊家庭,三辈人就有三个是残疾人。“益”起来筑梦项目将她家纳入个案帮扶后,社工发现,徐丽沙和儿子徐江无恙尽管身患残疾,但都有艺术追求,一个爱跳舞,一个爱唱歌。

  “在社工动员下,我和儿子走出家门,为邻居、敬老院老人、特殊学校孩子表演节目。志愿服务让儿子心境开朗,去年他去世前,特别要求捐出眼角膜和遗体,如愿让两个陌生人重见光明。”提到儿子,徐丽沙满心不舍,但没有遗憾。

  据了解,目前大渡口区“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已依托区、镇街、村社区搭建服务对象关爱服务平台,形成“社会组织+政府部门+50余家爱心企业+10余所爱心学校+10余家爱心医院”的助残服务模式。从最初100来人参加发展到现在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近1000余名残障人士明显受益,其中被帮助的120名残疾人自愿成为志愿者,建立百人互助小组,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从受助到自助、从自助到助人的转变。

  给残疾人唐冬冰煮饭,陪残疾人陈立出门参加活动,帮楼上楼下老年人提米提油……62岁的肢体残疾人王永秀每天过得充实而愉悦。她说,他们虽然外表残缺,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愿意为社会奉献微光。(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