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全市博物馆总数达122家
2022-06-11 14:12:33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2021年度重庆市博物馆发展报告出炉:每26.2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

2021年重庆全市博物馆总数达122家

2021年,重庆市新备案开放17家博物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吴礼霜)近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2021年度重庆市博物馆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度,全市博物馆在场馆建设、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教育传播、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成果:全年全市新备案开放17家博物馆

  在博物馆建设方面,2021年,重庆市新备案开放17家博物馆(文物12家、行业4家、非国有1家),全市博物馆总数达到122家,其中免费开放109家;全市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达到77万余平方米,比2020年度增加13.6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面积达到240平方米,每26.2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在博物馆公共服务方面,2021年,全市博物馆展出的基本陈列共290个,新推出临时展览455个(其中原创展览293个、交流合作展览162个);开展社教活动线下7359场次、线上1109场次,线下活动比2020年度增加1978场次,线上线下共参与4112.7万人次;全年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646万人次(其中免费开放接待观众2292.6 万人次,接待未成年人681.7万人次),比2020年度增长了50.7%,恢复到2019年度的66.4%。

  在博物馆藏品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博物馆藏品数量达714152件/套;珍贵文物32419件/套;新增藏品数量22890件/套;新实施11个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完成17个项目验收;完成文物(标本)修复840件/套。

  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全年全市有83家博物馆参与文创产品开发,占全市博物馆总数的68%,比2020年度(59家)增长40.68%。全年新开发文创产品894类1996款,销售收入达2768万元,销售收入比2020年度(2315万元)增长19.57%。

2021年重庆全市博物馆总数达122家

2021年藏品新增数量最多的10家博物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特点: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氛围浓厚

  报告表明,2021年,全市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氛围浓厚,共举办主题展览50余个,开展各类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180余项,参与人次超1000万。“文物映耀百年征程”——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场城市活动有关话题的传播量和点击率超3亿次。

  社会教育内容丰富多彩。2021年全市博物馆联盟,送展览到学校、乡镇、社区共1187场次,教育活动353场,惠及群众88.5万人次,与100余所中、小学开展馆校共建活动。积极开展“博物馆进校园”和“课堂搬进博物馆”交互式馆校合作模式;举办“爱鸟周”“环球自然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等;13949名博物馆志愿者参加博物馆服务,利用革命文物旧址打造40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文物科研实力不断增强。5家文物保护科研基地运行正常,基本建立年龄梯次合理、学科结构多元、整体素质较高的科研队伍;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正式运行;“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区域覆盖能力增强,服务重庆,辐射广西、云南等西南片区文博机构;大足石刻博物馆参与石窟文物保护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与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形成科教融合创新战略合作。

  文创产品开发特色鲜明。各馆充分利用文物IP,开发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创产品;试点单位基本构建了完善的文创产品开发经营产业链,搭建多方合作平台、IP 资源授权管理平台,跨界融合开发馆藏文物系列文创产品,充分利用红岩文化资源优势开发特色文创品牌;“产学研”融合,产品特色鲜明,产品覆盖不同年龄、文化层次和不同消费能力的社会群体。

  趋势:“博物馆热”将持续升温

  “十四五”时期,全市博物馆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博物馆热”将持续升温。

  报告指出,2021年5月,中宣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博物馆改革发展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统筹推进;把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全市重点和专项规划,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市级相关部门及区县,发展环境基本形成。

  “一区两群”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提速。中国水文博物馆、重庆博物馆等18个博物馆新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扎实,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利用文保单位建成开放的区县博物馆呈“井喷”态势,“百馆之城”“母城记忆”发展迅速;行业系统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博物馆建设,63家已开放未备案的类博物馆将纳入各区县相关部门进行孵化培育,五大博物馆群体系更加完善。

  文物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大力发展文物保护装备产业;推动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发挥在文物保护领域方面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大足石刻博物馆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潮湿环境石窟寺保护重庆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科技攻关;进一步推进文物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建设以革命文物为重点的红色历史数字平台。

  文化文物创意产业得到空前发展。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制定更加具体的办法措施。推介文物领域研学、体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做强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支持各方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发展“文物+信息化领域”的共享经济、场景服务和新兴消费,释放文化消费活力;推进文物活化利用的协同创新、成果转移和社会共享,进一步刺激和推进全市文化文物创意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