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音桥街道“90后”基层干部杨汶霖:化解矛盾有“妙招”
2022-05-26 17: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要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把老百姓放心中。”近日,谈起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时,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猫儿石社区书记杨汶霖说:“我是一名‘90后’社区书记,虽然大学时期就入了党,但当时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并不深刻。直到毕业后,我来到观音桥街道工作,才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我该做什么,需要付出什么。”

  猫儿石社区成立于2018年8月,常住居民近2万人,为人口密度较高的纯居民社区。化解好邻里纠纷、物业矛盾是社区重要的工作内容。

【原创】重庆观音桥街道“90后”基层干部杨汶霖:化解矛盾有“妙招”_fororder_图片21(1)

观音桥街道猫儿石社区书记杨汶霖(中)走访社区居民 供图 观音桥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29日凌晨,天园小区发生了一场火灾,起因是某住户的精神病患者不慎点火。因精神病患者的父亲好面子,一直以来邻居们都不知道他儿子是精神病患者。当晚,杨汶霖带着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善后工作,并积极劝说这位父亲将孩子送去精神病院进行治疗。但是这位父亲坚决反对,并认为在家里才能够给孩子最好的照顾。“经过我们两天耐心地劝说后,他终于同意把孩子送进医院治疗。”杨汶霖说,后续社区又帮助这位父亲与受火灾殃及的邻居谈赔偿,多方给予救助。

  在一次走访中,杨汶霖得知这位父亲想为生病的孩子购买医保,以减轻后续入院时的费用。于是,杨汶霖带队多次与银行沟通,通过街道出证明,银行上门核实并审批同意后,最终成功办理。当这位父亲拿到银行卡的那刻,感动不已,并专门为社区送来了锦旗。

【原创】重庆观音桥街道“90后”基层干部杨汶霖:化解矛盾有“妙招”_fororder_图片22(1)

辖区居民向观音桥街道猫儿石社区赠送锦旗 供图 观音桥街道办事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些仅仅是猫儿石社区“两眼向下”服务群众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数百次的矛盾调解过程中,杨汶霖也提炼出自己的一套“LEARN”调解法则。“L”即Listening(倾听),对待群众的诉求、倾诉要认真倾听;“E”即Empathy(同理心),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A”即Apology(表示歉意),未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要深表歉意;“R”即Reaction(提出措施),对群众出现的问题要有解决的办法和思路;“N”即Note(总结反思),从纠纷和问题中总结反思,归纳出具体方法。

  杨汶霖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她将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让辖区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文 杨澄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