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探长胡梦:十年间为群众挽损20亿元
2022-05-13 17:4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胡晓萌

  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探长胡梦,是平凡的经侦民警中的一员。十年间,他用一颗赤诚的心守护国家经济安全,为社会公平正义不懈奋斗,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筑牢“防护墙”,累计为群众挽损20亿元。

【原创】“杂家”经侦民警胡梦:十年间为群众挽损20亿元_fororder_图片1

胡梦(中)和同事讨论案情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2018年,胡梦被上级部门抽调到外地参与专案侦办工作,然而,嫌疑人身份的不明确,让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通过分析,胡梦认为经济犯罪人与人之间可能不碰面不联系,但最核心的资金却不会说谎。很快,他在工作中发现了一名与该案有关的人员在ATM机上取款500元。按照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胡梦一步步调查资金流向,让犯罪团伙的核心成员逐渐浮出水面。经查,这起洗钱大案涉案金额达到100亿元。

  针对涉众型案件,胡梦以独特的研判思路总结了一套“涉众技战法”,完成了《1+2+3数据库底层侦查理论》。2019年,胡梦运用这套理论,开发了3个数据分析模型,对一家公司的数据库内数据进行有效分析,还原其犯罪本质,侦破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

【原创】“杂家”经侦民警胡梦:十年间为群众挽损20亿元_fororder_图片2

胡梦接待群众了解案情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据了解,在10年经侦民警生涯中,作为“重庆市公安局青年岗位能手”的胡梦参与或者牵头办理了各类大小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分子100余人,挽回受害人损失约20亿元。从警以来,胡梦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嘉奖7次。

  近年来,胡梦在打击破案的同时,还多次到辖区企业、金融机构普及宣讲防范经济犯罪的相关知识。胡梦与同事一起,在辖区内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建立起“联企业、防风险、严打击”的警企服务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企业防范水平,努力打造平安诚信守法的法治营商环境,并推动多部门联动,协同整治非法经济活动,坚决捍卫全区经济发展秩序,为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胡梦表示,不管是骗保还是非法集资,受害者多是辛苦挣钱的普通人。秉承一颗为人民服务、捍卫群众安全的初心,他将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捂好群众的钱袋子。(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