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出台18条措施 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22-05-12 15:5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近日,《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涵盖5个方面,共18条举措。《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00家以上,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

  据了解,2021年,重庆市累计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36939家、同比增长40.1%,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08家、同比增长21%,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计划》针对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源要素保障、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服务5个方面,出台18条举措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在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方面,重庆将加强孵化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大型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示范建设一批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孵化催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创新发展路径,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方向发展,同时,支持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获取融资。

  在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重庆将支持企业运用专利导航确立技术研发路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利用数字化、信息化平台为企业创新赋能,同时加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产出;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制度,建设研发平台,积极申报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参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协同创新。

  在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重庆将完善成果转化平台体系,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中试熟化平台;优化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加强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协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其产品市场应用率。

  在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源要素保障方面,重庆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税收政策培训宣传;加强创业投资引导,推动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提供更多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科技金融产品;加强创新人才引育,培育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遴选一批科技专员深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

  在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方面,重庆将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市场研究、战略咨询等服务;完善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健全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保驾护航。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的出台将推动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