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2022-04-11 09:18:57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铜梁 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 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铜梁高新区 摄\郭洪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铜梁科创中心 摄/唐彬

  核心提示

  近年来,铜梁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以实干实绩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4月中旬,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鹿客重庆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

  鹿客重庆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占地200亩,规划厂房面积16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智能门锁产业基地,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00万台,实现产值50亿元。目前,产业园已将智能锁、智能猫眼、智能保险柜、安防一体解决方案等产业引入铜梁,带动了智能安防设备上下游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如火如荼发展的智能安防设备产业,正是铜梁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真实写照。

  坚定现代工业发展方向

  强力打造产业发展脊梁

  2018年,云丁科技签约入驻铜梁,建设鹿客重庆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主要从事智能门锁、智能猫眼等智能家居安防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等。

  经过4年发展,产业园不仅为云丁科技旗下的C端业务鹿客、B端智能公寓业务云丁,以及海外业务Lockin生产相应的智能设备,还为小米、三星等知名品牌提供智能锁的代工生产,每日生产智能锁超万台。

  该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在铜梁高新区并非个案。

  近年来,铜梁坚持现代工业发展方向,聚力促进高新区高水平建设发展,强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支撑脊梁。

  目前,铜梁高新区已入驻企业648家,其中有规上企业249家、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科技型企业409家。去年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63.7亿元,同比增长15.7%。

  “我们着力构建‘3+N’产业集群体系,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N”是指锂电、功能玻璃等特色产业集群。

  去年,铜梁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速持续增长,以鹿享家、精鸿益、百钰顺等为代表的39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14.2亿元,同比增长20.8%。

  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以庆兰实业、南雁实业、威孚力达、新民康为代表的规上企业有175家,去年实现产值364.7亿元,同比增长14%。

  “铜梁计划引进总投资约300亿元的美妆产业入驻‘西部美谷’,建设西部最大的集研发生产、检验检测、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化妆品产业集群。”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铜梁健康美妆产业有规上企业有19家,去年实现产值22.7亿元,同比增长32.5%。

  推进农文体商深度融合

  奋力提升产业系统能级

  4月仲春,漫步于安居古城,翘角飞檐、青石小路、行会书院……既有江南水乡的秀美灵动,也有北方城郭的浑然大气。

  在这里,湖广会馆的川剧坐唱,星辉门的县令出巡、武士换岗,科甲坊的古铜人表演,西街的龙舞表演,都让游客流连忘返。

  1000多年前,龙舞在铜梁兴起,其工艺制作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粗豪,历经岁月淬炼,在传承与发展中享誉世界,4次赴北京参加国庆演出,游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以“龙文化”为依托,铜梁将文化植入城市和各大旅游景区,提升文化品位和景区内涵。在城市公园、广场、街道实施文化提质改造,将龙文化元素符号融入增设的文化雕塑、小品、照壁、牌坊等,打造龙文化旅游新景观,大力营造浓厚的“龙乡”氛围;打造“巴岳文津”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引进书画、琴艺、扎龙等产业项目,推出龙文化系列旅游商品20余种。

  4月中旬,铜梁双山镇的6000亩樱桃已进入采摘期。早在2个月前,这里盛开的樱桃花已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赏花。小小的樱桃,已成为促进当地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近年来,铜梁大抓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区位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坚持全域旅游和建设龙文化旅游名城的思路,在农文体商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用好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着力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的文旅胜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强化市场主体培育

  3月28日下午,市民娄先生来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办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变更事宜。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娄先生通过扫描“渝快码”,出示了电子营业执照,运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的方式全流程网上办理,只花了不到3分钟,整个过程没提交任何纸质申请材料。

  近年来,铜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效能,用好“渝快办”,打造特色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

  去年,铜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万余户,同比增加17.47%。其中民营企业2801户,同比增加38.66%;外资企业5户,同比增加25%;农民专业合作社55户,同比增加17.02%;个体工商户7198户,同比增加11.05%。

  “智能导办现在开展了吗?”“跨省通办项目现在有多少了?”近日,作为铜梁区营商环境观察员的铜梁区建筑设计院负责人官叙海等,来到铜梁的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调研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铜梁从全区重点企业负责人、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了50名熟悉区情、在各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代表性的营商环境观察员。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困难,再移交给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去年年底,铜梁还施行了《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暂行规定》。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改革加快了市场主体新陈代谢的脚步,进一步释放了社会资源。通过高效化的退出机制,促进了市场主体结构的逐步改善,可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

  截至目前,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已强制退出市场主体企业80户、个体工商户2807户。

  推进高效便捷联通

  全力促进经济外向发展

  2月28日,随着最后一片桥梁架设完成,合璧津高速公路项目土建1标的高架桥群全线贯通。该高架桥群是整条合璧津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依铜梁、合川两区交界线上的九峰山而建。

  合璧津高速是市重点交通建设工程之一,也是重庆高速路网规划的“三环十八射七联线”之一,其中过境铜梁旧县街道7.4公里,并在岚槽片区规划建设中峰互通。

  项目建成后,将串联起成渝高速、成渝扩能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条射线高速公路,辐射带动铜梁旧县等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了路,才有出路。”铜梁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张光文说,今年是铜梁对外通道建设关键的一年,将推动建成成渝中线高铁、城轨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铜安高速、合璧津高速,建成投用高铁站客运综合枢纽;开工建设市郊铁路西二环线、铜梁至重庆新机场高速、渝遂高速扩能二期等。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说,铜梁将全力推进对外交通通信网络建设,推动铜梁与外界的高效便捷联通,坚定推进铜梁经济外向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去年12月16日,四川省遂宁市与潼南区、铜梁区、合川区签订了《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合作协议》,探索跨行政区域科技政策资源共享机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

  在此之前,铜梁、合川、潼南以及四川遂宁四地协同成立了涪江流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按照“四地协同、共建共享”的总体定位,两地相互促进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包含仪器共享、仪器研发、仪器首发、报告溯源、认证培训等内容的“一站式”服务。

  2021年底,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森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依托此平台,请重庆瑞信气体有限公司对其天然气进行全组分样品分析,顺利完成了天然气站的建设并交付使用。

  赵童 刘玉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