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智慧农机助力集体经济 带动传统农业“提档升级”
2022-03-15 16:0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500亩油菜花盛情绽放,成片的油菜田一眼望不到头,这里是村里的集体经济粮油基地。在水田边上,高垭村党支部书记龙思勇和村里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操作手正在查看田里的水量和土质状况,他们准备利用一天时间,完成200亩集体经济稻田的水稻淹水直播。

  据介绍,水稻淹水直播是目前最轻简、节约成本的水稻种植方式,免除了育秧、插秧等环节,大幅度减少了劳动力投入,每亩可节约种植成本200元以上。播种后保持田内淹水15天左右,可有效防鼠雀危害,控制杂草。

  “以前传统的种植方法要育种,又要移栽,需要很多劳动力。淹水直播减少了田里的杂草且可以有效防治鼠害、鸟害。此外,通过无人机直播也节约了劳动成本。”龙思勇说,专业合作社用无人机播种比人工播种的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

  据了解,高垭村是单纯的农业村,2017年,村里按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思路,组建起了农润水稻专业合作社和龙润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专业合作社配备了无人机、旋耕机、收割机、除草机、烘干机、开沟机等农业机械,在完成自种1500亩情况下,为镇内外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1万亩,实现服务收入43.9万元。通过开展水稻集约化经营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经过4年运行,村集体经济经营总收入于2021年达到260余万元,其中1500亩稻谷稻米实现销售收入198万元。在高垭村,土地入股的农户每亩保底分红400元,固定分红180元,2021年土地入股的农户共分红87万元。

  “土桥镇引导村民成立农机服务合作社,通过申报上级项目资金购置农业农具,为业主和群众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减少劳动力负担,增加农业效益,达到了减少土地撂荒和为民增收的目的。”土桥镇副镇长熊传伦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