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都市区首个“亲邻自然”生态花园落成
2022-04-02 10:20:0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主城都市区首个“亲邻自然”生态花园落成 邢家桥社区居民将共治共享

  4月1日,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和家”生态花园正式揭牌。该社区花园由居民“参与式营建”,是社区生活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次探索。

  邢家桥社区是“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在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首个试点。该计划由重庆市绿化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林业局、团市委主办,公益组织十方艺术中心联合生态、社会学等专家执行,组织重庆本地社区、村庄和学校等,帮助居民通过“参与式营建”的方式打造心中理想的社区花园,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实现社区生活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2月底,经过前期共商阶段的参与式设计,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建造,逐步完成了社区花园的共建任务。揭牌后,社区花园将进入共治阶段。

  参与花园打造的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郑昊介绍,共治阶段为期一年,将开展由社区居民、网格员、民警、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生态共治、垃圾分类共识共治、社区能人培训、党建引领基层共治四大工作坊,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形成成熟的基层治理机制。

  其中,生态共治工作坊将教给居民维护、插花、堆肥等园艺技能,并培训居民成为“和家”生态花园讲解员,让他们成为社区导游;垃圾分类共识共治工作坊将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和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社区能人培训工作坊将邀请专家、行业能手开展讲座和培训,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党建引领基层共治工作坊将邀请社区内各个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党组织代表参与,探讨解决基层社区公共治理问题。

  “只有一起做事、一起流汗流泪,才能一步步凝聚共识。”郑昊表示,打造社区花园的共同行动正是凝聚社区居民共识的契机,只有凝聚了共识,共建共治才走得更远。(重庆日报记者 王天翊 梅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