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广阳岛成市民生态体验大课堂
2022-03-04 09:47:3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生态修复主体基本完工,高校师生实践学习蜂拥上岛,生态团建活动预约电话不断 广阳岛成市民生态体验大课堂

【城市远洋】重庆广阳岛成市民生态体验大课堂

目前,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已基本完工,其绿色发展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生态修复

  作为全国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广阳岛上植物已恢复到594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引来452种动物觅食休憩 生态体验

  即将开放的“周末集市”将展销各区县特产,“芒种驿站”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并展示农耕文化

  生态科普

  通过广阳岛各处的展示牌,人们可以了解到广阳岛生态修复过程,让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生态效应

  在生态+农业等6个“生态+”的带动下,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效应已逐步显现

  春光明媚,江水环绕的广阳岛草木葱茏,飞鸟翱翔。

  三三两两的市民,或徜徉于雁鸭湖畔,或陶醉于盛开的油菜花田,或缓步于环岛步道……春日的广阳岛,草长莺飞、风景宜人。

  这是3月3日记者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中,现场见到的景象。

  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正以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描绘着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生态和谐画卷。

  生态修复

  广阳岛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

  十多年前,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广阳岛,大部分地块被规划为高档居住商业用地,拟规划总建筑面积一度达到300万平方米。

  大开发让岛内自然人文本底遭到严重破坏。痛定思痛,2017年8月,广阳岛上所有开发项目被叫停。

  经过生态修复,如今的广阳岛上植物已恢复到594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修复后的广阳岛亲水、亲自然的场景随处可见,引来了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短耳鸮、白琵鹭等在内的452种动物在此觅食休憩。

  “我们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岛2/3面积以自然恢复为主,注重‘轻梳理、浅介入’,结合坡岸、消落带治理建设的环岛11公里长的‘183滨江步道’,成为最美生态步道。”雁鸭湖畔,看着鸟儿与游人和谐共处的画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驻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设计总监张景华介绍,传承岛上的机场、农场、训练场基因,设计团队创新应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建成上坝森林、高峰梯田、山顶人家、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生态修复示范地和“鱼场”“鸟场”“牧场”等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

  不仅如此,广阳岛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同步建设清洁能源、生态化供排水、固废循环利用、绿色交通等高品质生态设施,融合高品质绿色建筑,整体修复了全岛大开发遗留痕迹,成为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如今已对市民预约开放。

  品质提升

  让市民有更好的生态体验

  眼下,正是广阳岛上油菜花大面积盛开的时节,300多亩芬芳怡人的油菜花,吸引着人们纷至沓来。

  令人惊奇的是,虽临近惊蛰,广阳岛上的红梅花却依旧傲然绽放。与此同时,岛上的桃花、李花也已含苞待放。

  蜂拥而至的市民,对广阳岛的配套服务设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老鹰茶渡一侧,罗文萍负责的小摊前座无虚席,“人太多了,一天销售额超过5000元。”

  设置于机场跑道上的“广阳小铺”是一台移动售货车,“这里没地方坐,销售情况差一点,但一天也超过2000元。”工作人员刘祖兰介绍。

  “广阳小铺”一侧,还摆放着诸多即将启用的小摊位。“这些售卖点,都是我们根据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春节后增加的。”张景华介绍,除了售卖点,岛上还增加了休息座椅、移动公厕等设施设备。“机场跑道上即将启用的小摊位,是计划开设的‘周末集市’,将成为各区县农特产品、非遗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平台。”

  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里,一座古朴的建筑坐落其间,木柱竹墙的吊脚楼风格,与周围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这是中国美院设计的‘芒种驿站’,是生态修复二期中打造的。”张景华介绍,“芒种驿站”除了能为游客提供休息、饮食等服务外,也是一个展示传统农耕文化的场所。“旁边的猪圈里还养着货真价实的荣昌猪呢!”张景华说。

  “目前,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已基本完工,如何提升广阳岛的品质,在保护广阳岛生态的前提下,让市民有更好的生态体验,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张景华如是说。

  科普教育

  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

  春风拂面,许多市民在醉心于广阳岛的美景时,也发现无论是在雁鸭湖畔还是油菜花田附近,都安放着许多展示牌。这些展示牌有何用途呢?

  “广阳岛修复保护的理念和技术,和岛上众多的动植物资源,决定了广阳岛是一个对大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好地方。”张景华不无感慨地说,“修复之前,大开发在这里留下了硬质铺装和市政化种植,使消落带生态系统受到破坏。”

  广阳岛的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主要运用“营林、丰草”两大策略,通过“固土、扶野、搭窝”等具体措施,修复水中芦苇、牛鞭草、狗牙根群落,与江边天然石梁、沟壑共同构成鱼类的多样化生境和白鹭、苍鹭等鸟类的栖息地。

  “通过展示牌,人们可以了解到很多广阳岛生态修复过程中的生态理念和技术,让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张景华表示,除此之外,对岛上动植物进行介绍也是展示牌的重要内容之一。

  周末的广阳岛上还时常能见到很多小学生。来到广阳岛后,大部分孩子都会收敛嬉闹追逐的天性,认真地观察岛上的一草一木。

  “这也是我们科普活动的内容之一。目前广阳岛已接待了30余所在渝高校的师生前来实践学习。”张景华表示,接下来,广阳岛会与更多中小学开展合作,让更多孩子到岛上来,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了解广阳岛的前世今生,了解我们成长和生活的家园。

  生态优先

  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春风里,红梅花吐露芬芳。许多人都被这春日奇景所吸引,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

  不远处,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正抓紧施工,长江书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也将于今年完成主体施工。

  如今的广阳岛,是全国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先后承办2020、2021英才大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2021智博会智慧生态论坛等重要活动。

  待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长江书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设施投用,广阳岛将迎来更多四海宾客。

  “仅3月份,我们就有300多场生态团建活动的预约。”张景华介绍,无论是农事体验,还是生态研学活动,都是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对广阳岛绿色发展的进一步探索。

  这几天,52个蜂箱被安置在了油菜花田、“芒种驿站”周围。无数蜜蜂往返于油菜花田和蜂箱之间,辛劳采蜜。

  “我们来自石柱,广阳岛联系了我们,让我们带着蜂箱过来。”陈亚梅是石柱有名的养蜂人,带动了石柱11个乡镇的村民养蜂致富,“听说岛上不仅有油菜花,还有桃花、李花、柑橘花……估计这一年我们都要待在这儿。”

  52箱蜜蜂登岛,其实是广阳岛全面推进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体育、智慧、教育有机融合,加快发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的一种探索。

  “我们在岛上发展农林牧副渔药,全年轮种水稻、油菜、高粱等农作物,生产蜂蜜、菜油、橙汁等农副产品,探索三产带动一产、文化内涵提升农产品价值、场景体验带动在地化消费、文创复活传统产业的农文旅发展模式。”张景华介绍,在生态+农业等6个“生态+”的带动下,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效应已逐步显现。(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