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
2022-04-01 11:4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3月3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介绍了重庆自贸试验区五年来的建设情况。重庆市高法院副院长孙海龙,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陶亮,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参加会议。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471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肖红光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32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肖红光

  李巡府介绍,挂牌五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推动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国家部署的复制推广经验案例和深化改革创新举措落实率超过90%,创新引领度、改革集成度、开放显示度和市场活跃度都显著增强。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35

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发车 供图 重庆市商务委

  其中,重庆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并实现批量化运用;制定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获批为国家标准;签发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多式联运提单,推动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探索建立连通海上与陆上的贸易物流金融新规则;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试点,提升江运时效40%。

  同时,重庆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累计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88项,其中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66项在全市复制推广。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实际,重庆不断完善两江、渝中等9大板块外向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目标定位,加快外资外贸项目向自贸试验区集聚发展。重庆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占全市比重20%,吸引了全市超35%的外商直接投资,集聚全市超四分之一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

  另外,重庆还发挥协同联动“示范区”作用,深入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共同签署共建示范区工作方案,共同创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合作品牌——中欧班列(成渝)号,协同集成了全国首创的关银“一KEY通”、多式联运“一单制”等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制度创新成果。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47

重庆市高法院副院长孙海龙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肖红光

  会上,孙海龙介绍,五年来,重庆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创新做法、积极探索具有自贸试验区特点的审判改革。其中,重庆法院牵头设立了法治保障工作推进组、积极参与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成立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不断加强成渝自贸试验区司法协作、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28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陶亮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肖红光

  陶亮介绍,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过5000列,发运集装箱超40万标箱,发运总量约占全国中欧班列的30%,回程班列占比达55%,实现双向运输平衡。货源品类覆盖电子、机械、汽车及配件、智能终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食品饮料、衣物鞋帽等上千种产品,涵盖了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原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1103820

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肖红光

  刘浩宇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重庆海关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最大程度释放改革创新红利,累计实施79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形成8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10个创新典型案例。其中,2项创新制度被国务院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13项创新举措从自贸试验区向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5项创新举措取得海关总署首创性备案,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及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李巡府表示,接下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重庆谱写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