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言人来了”走进渝东北三区县
2021-12-16 09:57:3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发言人来了”走进渝东北三区县 解答群众关注的就医、托育、反诈等“热点”问题

  12月13日至14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县发布活动先后走进城口、开州、万州的农村、社区。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及各区县相关部门发言人站上发布席,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听说政府针对残疾人有一个福康工程,可以配轮椅,这要怎么申请?”城口活动现场一位群众提问。

  “福康工程项目是为有意愿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配置假肢、矫形器、轮椅、拐杖、助行器、护理床等康复辅助器具。”来自市民政局的发言人余东海表示,符合条件的残疾朋友,提交的申请书通过乡镇的初审、县里的审核后,提交市民政局,然后由市民政局组织机构实施。余东海说,“今年我市已为532名困难残疾人免费配置康复辅助器具。”

  “住得远的农民,能不能一次性开半年的降压药,减少跑医院次数?”一市民接着询问市医疗保障局的发言人长刘学。刘学表示,目前政策规定最多可以开12周的药品,但相关部门也在研究,争取借助信息化管理延长这一时间。“但就算能开3个月、半年,我也不建议你们开这么长时间的药。”

  “我们经常给老年人进行反诈宣传,但还是有不少人上当。有没有办法帮助这类特殊群体反诈?”开州一位社区干部,想获得老人防骗“秘笈”。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支队的颜鸿表示,目前网络电信诈骗受害群体中,占比最大的其实是中青年。“不过,情感上孤独的老年人的确更容易受骗。”颜鸿说,只有帮助这些情感孤独老人更多参与群体活动,减少其孤独感,才能让他们真正提高反诈敏锐度。

  “托育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万州有啥计划?”来自万州区陈家坝街道的一位年轻家长提问。

  “这个问题的确是我们年轻家长关注的热点。”万州区政府副区长、区委宣传部部长蒋艺义回答,在2025年前,该区计划为0至6岁的婴幼儿提供的托位将到达7200个,其中今年已提供了2035个。同时,该区还将大力发展普惠型托儿所、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培养,实现“托得上、托得起、托得好”。

  在开州举行的发布会现场,一位市民询问“双减”后该区执行的进展情况。

  开州区委常委全伟接过话筒,告诉这位市民,开州已将“双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在培训机构上“踩刹车”、在教育管理上“加油门”、用好家庭教育“离合器”,切实帮助学生们减轻学业负担。

  目前,开州区已对140所中小学进行了作业管理的专项督查,为15万名中小学生提供“5+2”课后服务。

  “在家里请客吃饭算不算‘无事酒’?”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城口“发言人来了”直播的网友在线提问。

  “无事酒、无事酒,无事来办酒,吃酒的人发愁,吃酒的人‘献丑’。”城口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远志用曾在当地流传的顺口溜开场。他告诉这位网友,“无事酒”主要是指除婚丧嫁娶外的11种酒宴,包括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等。他表示,正常的家庭聚会不属于“无事酒”的范围,但也不要给大家庭增加变味的“人情味”。“家里有事大家聚在一起想办法出力,这不等于一定要大吃大喝请客吃酒。”(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