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2021-07-29 18:18:04来源: 华龙网编辑: 付意菲责编: 周经韬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8日18时讯(记者 李佳妮)企业开展项目研发政府有何支持,科技型企业如何融资,楼宇内成立孵化器有没有扶持政策……7月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九龙坡新闻发布活动在重庆启迪科技园举行。本场发布会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的“发言人”围绕主题“百年工业城,科创新高地”,就大家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解答,100多家企业参加发布活动。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当好“领路人” 推动中小企业稳步发展

  九龙坡区作为“百年工业城”,近年来,全区的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打造科创新高地”目标在接续奋进。区委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专题部署了科技创新工作,朝着构建完善更加符合九龙坡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前进。

  一位从事量子应用技术研究的公司负责人针对项目研发,她现场提问,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政策上九龙坡区有无支持?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九龙坡区科技局副局长彭薇给出了解答,针对企业所问到的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支持举措,在政策上,九龙坡区面向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探索实施科研攻关“揭榜挂帅”,实施一批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企业。下一步,九龙坡区还要大力围绕主导产业布局,聚焦产业基础科学研究、关键设备和工艺、“卡脖子”技术等,全方位帮助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开发应用,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更多地掌握产业和行业发展主导权。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发言人为企业代表现场答疑解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同时针对科技型中小为企业如何进行融资,彭薇为企业作了政策解读“我们构建了分层次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体系。针对成立不满五年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成立了规模3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对于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我们最高可给予80万元的公益参股支持,种子基金三年不分红,五年不分利,只参股不控股,今年已经启动了第一批项目筛选。针对成立一年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成立了规模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执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不需要任何抵押,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进行评估,获得不同授信额度,最高可贷500万元。除此之外,我们区里还成立了政策性担保公司,龙商担保,可以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有需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朋友,可以联系区金融办,进入我们的上市企业储备库,力争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当好“服务员” 点燃楼宇经济新引擎

  为进一步服务辖区楼宇企业,加强同企业之间的联系,九龙坡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雅表示:“我们是全力当好‘服务员’,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首先是坚持“边走访、边服务”原则,对个性问题采取“一企一案”的方式研究解决,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对目前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商讨解决措施,特别是对疫情期间遇到的难点,有效地促进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其中二郎街道搭建商会服务互通平台,深入走访辖区企业,积极协调解决记录在册的问题清单,实现政企零距离沟通,竭力提升开展惠企服务氛围。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发言人为企业代表现场答疑解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王雅介绍,在走访楼宇的同时,持续督促楼宇物管公司提高服务质量,从招商队伍、激励机制等方面,抓好楼宇精准招商,进一步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对楼宇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楼宇扶持资金的申报工作,鼓励商用楼宇进行规模化经营和定制化建设,支持各重点楼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等相关企业,同时鼓励重点楼宇自持企业或入驻企业在楼宇内成立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积极引导各运营机构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开展创新大赛、数字论坛等大型活动,营造良好科创氛围。自2016年以来,累计兑付楼宇扶持资金近千万元。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企业代表现场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在楼宇内成立孵化器或者众创空间有没有扶持政策呢?”针对现场企业提出的问题,王雅副主任给出了详细解答,“楼宇扶持办法第三章的第九条里支持楼宇定制建设。凡新建的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等数字经济产业楼宇,建成后引入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企业,且同类企业比例达50%以上,经区楼宇办和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对楼宇进行定制建设且有效投资额达1亿元及以上的,每建成10000平方米给予10万元补助,单栋楼宇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同时也鼓励重点楼宇自持企业或入驻企业在楼宇内成立科技型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在重点楼宇内成立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符合我区行业发展导向,新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众创空间等国家产业服务促进机构的运营方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楼宇内新建开放实验室,经审定两年内检验、检测、实验设备投资额50万元及以上,按设备投资额10%给予补助,累计补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当好“后援团”  让工业因创新而兴

  据了解,九龙坡区内现有2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拥有中铝高端制造、重庆格力、庆铃汽车、隆鑫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构建起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九龙坡区经信委副主任严国存介绍,九龙坡区倾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全区设立研发机构且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超200家。

  “企业涉及到有研发投入,该如何申报研发准备金补助?”一企业负责项目申报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严国存给出了解答,“为推动重庆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2019年重庆市公布了《重庆市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符合申报条件且研发投入强度达到我市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按照研发投入存量最高可达3%、增量最大可达10%的比例给予后补助,具体补助比例根据年度资金预算和企业申报情况确定。单个企业获得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补助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不予补助。原则上每年4月底前,市经信委将会开展研发准备金的备案,后续会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发布当年度财政补助资金申报通知。对获得市级研发准备金补助的制造业企业,区级工业提振行动专项资金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研发投入条目经有资质审计机构审定的年度研发投入最高按照10%比例补助,总补助额最高可达50万元,市区补助叠加比例最高可达20%。”

【转载】发言人来了丨九龙坡科技企业看过来 “新闻发言人”为你解读惠企福利政策

机器人和发言人一起为企业代表解读政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洋 摄

  当好“贴心人” 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马士博在发布会现场为企业送上了“‘3+2’大礼包”,“3即我们现有的‘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专项资金、中新信息通信联合创新发展资金、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项惠企政策;2即我们上线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惠企通政策服务平台’2大惠企平台。”

  马士博介绍在为了让惠企政策落实,九龙坡区大数据局积极组织、指导全区相关企业开展惠企政策申报工作,并安排工作专班逐一调研各申报企业项目建设情况,既保证申报材料真实、合规,又体现惠企服务温情、高效,真正让企业少跑路、好办事。截至目前,九龙坡区共计支持区内相关项目6个,争取到市级扶持资金260万元,通过2个惠企平台放款3.7亿元,服务企业1628家,精准推送惠企政策1.5万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