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大足区文旅发展总顾问单霁翔在重庆大足石刻大讲堂首讲
2021-11-22 14:1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1月21日,重庆大足石刻大讲堂迎来首场演讲。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大足区文旅发展总顾问单霁翔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讲座上,单霁翔从世界文化遗产的诞生到申报再到保护、传承、推广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加急】【原创】大足石刻“大讲堂”单霁翔开讲  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活”起来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单霁翔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张世美

【加急】【原创】大足石刻“大讲堂”单霁翔开讲  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活”起来_fororder_1

单霁翔(左)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张世美

  2019年,中国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谈到,我们不仅要保护静态的古遗址、石窟寺等,还要保护动态的、活态的,文化和自然共同生成的自然景观环境、民族村寨、江南水乡等。既要保护昨天的,更要为明天保护好更多今天的。文物保护以前是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工作,现在文化遗产进入人民的生活,就要把文化遗产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赋予亿万民众共同参与。

  随后,单霁翔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发展为主线,用大量的数据、精美的图片、丰富的案例等,围绕故宫多年来在环境整治、文物修复、服务提升、数字故宫建设、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给大家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魅力。

  “文化遗产是有生命的,它们不仅拥有灿烂的过去、有尊严的现在,更应该拥有健康的未来。”单霁翔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下定决心,用6年时间,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我们一定要让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每一件文物必须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针对大足石刻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利用,单霁翔说,大足石刻在保护上,要积极用科学的手段去修复,防止石质文物的风化,要加大对大足石刻的宣传力度,让大足石刻走进社会和人们的生活,走进城市的文化事业。

  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大足用了8年的时间修缮千手观音,文物工作者们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每一件文物都有健康的未来,光彩照人。

  如何讲好大足故事,单霁翔现场建言献策。他表示,大足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和影视作品、国际研讨会、专家学者来访交流等多种传播手段,将大足石刻传播出去,进而发展成为大足IP,通过短视频和文化综艺节目讲好大足石刻故事,让大足石刻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据悉,中国首档沉浸式世界遗产探索互动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走进大足石刻拍摄。(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