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大足锻打刀”获国家证明商标注册
2021-11-12 13:3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1759期证明商标注册公告,重庆“大足锻打刀”正式获准证明商标注册,核定使用在第8类商品:剪刀、刀。这是“大足锻打刀”史上一个里程碑标志,这一古老的传统产品,将从产地、原料、制造方法到高质量发展方面,置于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之下。

  “锻打刀”就是将钢材锻成刀坯后,在刀口处夹钢,然后加热升温至1000摄氏度以上,再经匠人反复红打冷锤,使金属材料碳化物组织更均匀更细化,从而提高热处理后的综合机械性能。市级非遗“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邓修建表示,如此锻制出的产品硬度高、韧性强、锋利易磨。

  据大足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证明商标是指可以证明商品或服务的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其他特定品质的商标,用于保证所使用商品的特定品质,有利于企业向市场推销商品、消费者选择商品,保证商品的质量。

  “大足锻打刀”已成为大足五金产品的代名词,保护体系日趋完善。“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于2009年列入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锻打不锈钢刀磨削工艺”“锻打刀自动抛光工艺”“锻打刀坯磁性自动砂带磨削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并有效转化。“大足锻打刀具团体标准”于2020年11月正式实施。

  据了解,千百年来,“大足锻打刀”在父传子、师带徒的方式中,传承至今。目前,大足生产经营企业逾100家,年产系列刀剪6000万把左右,已拥有“锻打切片刀”“锻打砍骨刀”“防锈夹层刀”3个高新技术产品和“邓家刀”“金忠”“飞天”3个老字号品牌,成为了“中国锻打刀剪中心”。

  大足区品牌战略促进会负责人表示,“大足锻打刀”获准证明商标注册,有助于加强对该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调动了生产者、经营者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必将推动大足刀具的知名度、美誉度迈上新的台阶。(文 张世美 杨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