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群“乡创客”走进训练营 变身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10-29 15:1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本次活动就像‘火种’在我们心里点燃,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更加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来自重庆酉阳县花田乡的参训者陈国桃,在参加首期“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活动后感叹到,本次活动很务实,尤其是培训内容非常与时俱进,让她这个40余岁的“资深”创业者也受益良多。

  据悉,“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专门为乡村创业者们举办的培训活动,以提升乡村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直播电商技能水平。该活动聚焦重庆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培训对象包括农产、非遗、文旅等领域的返乡创业人员、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骨干等。

  陈国桃当初选择创业并进入民族文化领域,酉阳苗绣就是她名下公司的产品之一。在陈国桃的工坊里,有许多乡村绣娘,她们大多是留守妇女和老人。“我们都是很接地气的农村人,但我们也知道,营销理念很重要。”陈国桃说,营销这部分的课程内容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在这次活动中,她除了掌握相关技能,心理和精神上也备受鼓舞。

  另一位来自巫山县竹贤乡的参训者谭维波说:“我是做水果种植的,本次活动涉及电子商务和物联网领域,对我很有帮助。我也想多学点本事,让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他坦言,参训者们大多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让他们管理田地不在话下,但在互联网的营销策略方面确实很吃力。因此,谭维波对产品营销方面的培训情有独钟。

  除了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参训者们还前往博拉网络直播基地、顺丰速运重庆总部参观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掌握“直播带货”技能,补齐产品流通短板,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真正成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

  下一步,重庆还将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招收农村家庭学生接受技工教育10万人左右。“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将成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常态化工作,一批批优秀的返乡创业人才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让乡村刮起“振兴”的大风。(文 缪新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