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研究部署生物安全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
2021-10-09 09:29:44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生物安全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部署电力供应保障等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前生物安全形势与风险挑战,明确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生物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为筑牢生物安全屏障贡献力量。要着力完善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统筹做好生物安全各项工作。要盯牢抓紧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生物资源安全监管,抓好生物实验室管理,严格生物安全涉外监管,提高全社会生物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壮大人才队伍,加强宣传引导,把生物安全建设重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心,强化执行力,千方百计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要立足当前,通盘统筹考虑,精准有效调度,拓宽电煤供应渠道,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强化节约用电,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要着眼长远,完善政策机制,优化供需结构,加快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提升中长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各项保供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指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强化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要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要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大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环境治理制度,强化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推动“十四五”生态环保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战略选择,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要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构建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大做强数字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培育新增长点,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丰富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智慧生活。要构建良好数字生态,健全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和监管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