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博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举行
2021-08-25 16:41: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国家部委、行业、知名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围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示智慧农业前沿技术,分享智慧农业成功经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方向,共商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新途径。

  从点的突破转变为系统能力的提升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我们很好地完成了‘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设定的目标任务。”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我国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发展还存在很多挑战,包括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不高、数字农业技术应用能力偏低等。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各地要加快从点的突破转变为系统能力的提升,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唐珂表示,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充实完善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农村权属等基础数据库,形成完整的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打造内容丰富,模式多样,载体多元的信息服务产品。

  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生产力,建设一批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紧紧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农村特色产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升农民数字技能。

  四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加大数字农业创新力度,重点研发农业传感器,农业图像识别,农业人工智能,智能农机装备等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培育产业链条完整、产业集群度高的农业农村信息化产业。

  以无人农场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标志,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是我国未来20年到30年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表示,“如何实现机器换人”是人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机器换人创造了条件。未来,实现农场的无人化作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无人农场的核心就是让机器自主作业,跟它相关的技术大致分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决策四大类。”李道亮表示,各地要加大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同时,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探索新的无人农场运行机制。此外,政府、高校、企业要共同打造无人农场生态圈,为现代农业发展探出一条路子。

  用系统解决方案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人才、资源、战略的有效统一。真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中冶赛迪董事长肖学文表示,我国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但仍面临规划不落地、建设资金缺乏、运营能力不足等痛点,需要有乡村振兴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重庆,中冶赛迪结合重庆乡村产业、资源、地域等方面的特征,提出了适宜重庆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四大驱动模型,即“文旅融合型”“近郊休闲型”“绿色生态型”“民族文化型”,并在重庆33个区县200余个项目中有效运用。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肖学文表示,中冶赛迪将继续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优势,用系统解决方案赋能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