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
2021-07-30 18:5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江北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之北,因江得名、因水而兴。1300多公里奔腾而来的嘉陵江在这里注入长江后,向着大海奔腾翻涌。江北区的城市发展进度正如同这东流的江水一样奔涌向前。在“十三五”期间,江北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着力推动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绿色建筑全市领先 智能建造多点开花

  理想坚如磐石,脚步疾如马蹄,梦想照亮前行之路。近年来,江北区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在城市建设领域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

  持续推动建筑节能技术创新,打造“零碳供能示范区”,目前江北共有绿色建筑项目120个,累计竣工面积260万平方米以上,占比达93%,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其中,江北嘴区域供冷供热示范区是我国目前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江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系统,可为江北嘴CBD区域约4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提供空调冷热源服务。与常规冷热源空调系统相比较,该系统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98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粉尘、氮氧化合物排放近8万吨,相当于在江北嘴种植了33公顷的森林。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1

江北嘴区域供冷供热示范区1号能源站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随着绿色建筑成为潮流,装配式建筑也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江北区通过强制措施、激励扶持、项目管理等打出“组合拳”,按下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快进键。

  根据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江北区实施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65%,还培育了一批国家、市级示范项目。其中,江北区的美好·天赋项目是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的首批7个智能建造示范基地之一,装配率达77%,从设计到生产已实现全数字化,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2

装配式建筑——叠合板生产车间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近年来,为了减少暴雨对城市带来的灾害和污染,江北在城市排水系统方面有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喜人的成绩。江北开发的“智慧排水系统2.0”,结合排水防涝管理实际,以“物联网+智慧排水”为试点,使用排水口视频监控、窨井液位、管道流量等多种类复合式配置,积极探索排水设施物联网建设和大数据智慧化应用。据悉,下一步江北区将着力提升智慧排水系统硬件计算能力,融入AI人工智能,向“智慧排水3.0”迈进。

  江北充分认识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升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方面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提升建筑品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结合 建好“三张新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江四岸作为重庆城市不可复制的城市景观资源,其发展重在体现高质量。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成重庆“长嘉汇5A级大景区”目标定位及市级统一部署,江北区滚动推进“一核、三点、两段”三大板块,统筹推进上至嘉陵江高家花园大桥、下至长江塔子山全长18公里的沿江岸线建设,提升面积约8平方公里。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六张城市新名片,其中江北区涵盖长嘉汇、广阳岛、枢纽港三张璀璨新名片。

  在“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集中展示窗口长嘉汇,江北将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59个项目、252亿元投资全面落地,努力把“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成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4

未来江北嘴效果图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示范窗口的广阳岛,江北将重点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挖掘老军工厂、老社区的空间价值,保留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升级功能业态;利用“一脉江水、十里溪谷”的自然资源,修复生态环境,营造清水绿廊,建设绿色家园,塑造“望江时光镇,忘忧生态谷”,让“长江风景眼”更动人。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5

广阳岛江北片区绿色示范建设总体空间效果图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在对外开放新窗口的寸滩国际新城,江北共推“寸滩”变“金滩”。围绕寸滩国际新城总体定位,双溪河—东风船厂功能联动区将提供产业及腹地支撑功能,推动片区产业链向高附加值延升,发展物联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健康、文旅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创新科技引领的智慧湾区和产城融合的生态示范区。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6

寸滩国际新城“一港三区”规划范围图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城市新名片的建设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江北把三张城市新名片打造好了,不仅可以提高区域内的城市发展质量,还可以助推重庆中心城区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传承历史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通过积极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江北区不夜九街、北仓文创街区、苗儿石创艺特区等文创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引起广泛关注。据悉,江北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的路子还将继续走下去。目前,江北区正结合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等工作,策划推进1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大石坝1862洋炮局、郭家沱望江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华新街桥北村等十余个在建或拟建更新项目。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江北: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 建好“三张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7

北仓文创园 供图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城市更新可以盘活核心区域土地价值,老旧小区的改造可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这都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城市建设多手抓齐推进 建停车便利宜居城市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江北俯身耕耘,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十四五”,江北区仍将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谋新篇。

  着力提升交通承载力,江北区加快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三大片区城市路网专项研究、观音桥东部片区交通组织优化研究等“十四五”专项子项研究。江北区力争“十四五”期间,道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52.4公里,城市路网密度达7.08公里/平方公里,形成“六横十三纵”的城市骨架路网结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80公里(提升至中心城区第三),形成“三横三纵两联络,26个换乘站点”格局。

  打造“山地特色的慢行城市”,江北区着力建成以山城步道、人行道、骑行道以及城市过街设施为主的高品质慢行网络,打造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山城步道网络。“十四五”期间,江北区一方面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完善重庆特色慢行系统,加快165.25公里山城步道建设,搭建山城步道主骨架,织密街区生活便民步道,构建步道体系;另一方面结合轨道车站、公交停车港、大型人流集散点、立交等人流密集点,增设人行过街设施和连接步道,提高人行交通系统的便捷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按照“配建为主、公共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江北区有序推进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以新建公共停车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建设公共停车场21个,新增停车泊位1.1万个。

  江北区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建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整治、雨污分流、环境综合提升等内容,坚持海绵理念建设和管理城市基础设施,至“十四五”期末,力争全区城市建成区40%以上的面积(再增加约19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为把“十四五”的蓝图变为现实,江北区将拿出“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顺应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创新中实干,用汗水写担当。(文 罗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