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璧山:“黛山秀湖”雕琢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2021-07-16 19:4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璧山,以玉璧为名,自古山清水秀、清幽秀丽。“水深云光廓,鸣橹各有适。”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对璧山的赞叹。“黛山秀湖”是大文豪郭沫若对璧山优美人居环境的称颂。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璧山中心城区将容纳百万级人口。自“十三五”起,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遵循“儒雅璧山·田园都市”愿景,把提升城市品质摆在重要位置,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倾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璧山:“黛山秀湖”雕琢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_fororder_图片1

璧山区秀湖公园生态驳岸 供图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大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吸引力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璧山:“黛山秀湖”雕琢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_fororder_图片2

轨道交通璧铜线璧山站效果图 供图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作为重庆首条从主城区驶进周边区县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实现通车,意味着璧山进入“主城时代”。

  除了地铁开通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次”,“十三五”期间,璧山人在城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更新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美丽乡村建设、特色院落与宜居生态环境打造方面也有满满的“获得感”。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在“十三五”期间共投资4700余万元,实施安居路北延伸段道路改造工程、红宇大桥西桥头沿河道路扩建工程和文体广场地下车库整治工程;投资近3.4亿元,先后建成39个生态停车场,共施划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余个;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9个,完工面积达12.38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8.22亿元,顺利通过试点建设市级考评验收和2020年年度考评。

  据悉,璧山区金凤隧道、璧铜线相继开工,总投资达137.9亿元;轨道27号线已完成PPP项目招标,即将开工;凉亭关隧道、双星大道改建工程、黛山大道优化工程等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总投资38.31亿元;完成高新区和三角滩两个污水厂项目建设,全区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19.86万立方,可服务74.32万人;实施全区城镇雨污管网改造总长度约663公里,总投资达16亿元。

  如今的璧山,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随着地铁等重大基础交通设施的建成,这里不再仅仅是昔日的“渝西明珠”,更是凭借城市品质散发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推动住房保障提升民生改善温度

  据重庆市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毛泽刚介绍,“十三五”期间,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认真践行“让璧山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初心和使命,在不断完善住房保障系统建设的同时,聚焦城乡危旧房目标任务不放松,令璧山区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提升民生改善温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璧山:“黛山秀湖”雕琢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_fororder_图片3

璧山城市公园湿地 供图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为努力实现璧山城乡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十三五”期间全区投入资金4亿元,完成全区5.5万余户普通农户危旧房屋处置,对69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在作为住房保障“重头戏”的公共租赁住房与廉租住房方面,璧山区共争取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82万元,建成公共租赁住房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3万余户,面积达75.07万平方米;公开、公平、公正安置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1万余套;争取棚改补助资金约1.2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6455户,面积达63.19万平方米;累计争取中央资金2.1亿元,启动实施天湖花园、远林雅宇、新生街82号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650万元,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10个;投入4250万元开展城镇街区综合整治,将福禄镇打造成市级特色小镇。

  多重机遇叠加 助力璧山城乡建设走深走实

  “十四五”期间,璧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遵循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指导,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精细化管理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丰富城市元素,通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塑造整洁、美丽、精致的城市环境。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璧山:“黛山秀湖”雕琢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_fororder_图片4

凉亭关隧道效果图 供图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围绕主城都市新区和“迎客厅”的定位,继续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以民生实事为载体,紧密围绕“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的愿景,遵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思考,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地区建筑业迈向现代化;切实贯彻“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建设要求,积极跟进市住房城乡建委统一部署,着力在装配式建筑、地区建筑产业链转型、BIM技术支持上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激励,并积极引导政府投资项目试点;布局一批装配式产品供应企业,整合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回收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为全市乃至全国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构件定制、施工管理等服务,全力打造地区新型建筑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璧山将加快构建“1机场3轨道3城际4高铁4快线8高速”多式多向的“外联”交通网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走深走实。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璧山区还将推动建设成渝中线高铁、铁路枢纽西环线、轨道15号线、轨道27号线、金凤隧道、凉亭关隧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璧山的城市品质、城市功能定位与区域价值未来可期。(文 罗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