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07-15 10:37:3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陈敏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并为全市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巴音朝鲁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并为全市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巴音朝鲁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全体市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中央指导组成员出席。

  陈敏尔与大家一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光辉历程、擘画光明未来,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具有非常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宣示了我们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是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答卷意识、赶考意识;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陈敏尔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基本的方法是原原本本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最重要的方法是融会贯通学,把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贯通起来,把学习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重要论述、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在报告中,陈敏尔从六个方面对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

  一要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豪迈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传递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无比信心。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的是“全面小康”,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的是“现代化”,要准确把握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愿景、时间安排、重要特征。贯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握历史主动,牢记初心使命,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干,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二要把“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贯通起来领会把握。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贯通“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的基本结论,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核心的力量成为全民的力量。只要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取得胜利。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贯通起来领会把握。我们党具有先进的思想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民根基、严密的组织体系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展现出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我们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要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明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动力层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阐释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汇聚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五要把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要深刻理解走自己的路、怎样走好自己的路这一重大问题,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重庆实践的新境界。要深刻领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开放。要深刻把握走自己的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者的一致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六要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通起来领会把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清醒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始终要牢记的基本道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必须时刻警醒的政治自觉。我们要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委巡视组组长、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和有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市委党校、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