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曾认为已灭绝物种“川东灯台报春”
2021-06-11 18:28:51来源:央广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央广网重庆6月10日消息 (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陈永建 杜蔚卿)6月9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保护区联合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唐安军课题组,在官山林场调查研究报春花科植物时发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川东灯台报春,这是又一次在重庆境内发现的极有价值的濒危植物。

重庆发现曾认为已灭绝物种 “川东灯台报春”_fororder_1

一大片“川东灯台报春”(央广网发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川东灯台报春的模式标本是英国人P. G. Farges于十九世纪末在川东城口区(今为重庆市城口县)大巴山首次采集,并存放于法国巴黎植物标本馆。在2004年出版的《中国红色名录》中,该种植物被认为已灭绝。2006年,张长芹研究员与吴之坤博士等在城口大巴山意外采集到了川东灯台报春的标本。如今,又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发现了川东灯台报春,其主要生长于林缘路旁,呈带状分布,其分布区面积约6000平米、种群有2100余株。

重庆发现曾认为已灭绝物种 “川东灯台报春”_fororder_2

一小株“川东灯台报春”(央广网发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川东灯台报春为中国特有植物,除城口和巫溪外,还见于湖北神农架巴山冷杉林下石山间草丛中,数量仅几十株。可喜的是,在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竟有2100余株!开花时,川东灯台报春的花色艳丽,是罕见的“风景”。根据花柱长短差异,该物种的花有两种类型:长柱头型花与短柱头型花;而且,一些个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异。该种群的新发现,为研究川东灯台报春种群分化及进化机制提供了又一重要的材料基础。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溪县东部,大巴山东段南麓,动植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川东灯台报春在重庆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的分布,对于研究报春花属植物的起源、分化和保护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