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田园生态湿地综合体 重庆璧山来凤蝶变促发展
2020-11-16 18:1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璧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生态建设。近日,重庆璧山区来凤街道普新村的10多个村民忙着在水里栽种苦草、美人蕉、过江藤等水生植物,打造生态湿地。

打造田园生态湿地综合体 重庆璧山来凤蝶变促发展

村民正在栽种美人蕉等水生植物  摄影 肖红光

  据了解,璧山区来凤街道曾是巴蜀古道上四大名驿之一,自然风光旖旎,历史底蕴深厚。来凤街道扎实开展生态治理,擦亮生态名片,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目前,璧山区来凤街道在辖区临河(库)位置已完成了160亩生态湿地建设。来凤街道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水生植物的栽种方式,尽可能地加大、拉长湿地内水流路径,既保证污水转换的有效化,削减入河库污染负荷,还为辖区居民增添不少游玩的好地方。

  在璧山区来凤街道普新村,一个生态水生植物种植基地还在不停地产出一批批优质的“植物过滤器”,该基地也是来凤街道乃至全区主要水生植物供给地。据了解,基地分为不同的水塘,每个水塘都有3个至4个不同的水生植物品种,部分品种从国外引进,搭配栽培可以保证四季都有花开,水质长清、常净。

打造田园生态湿地综合体 重庆璧山来凤蝶变促发展

水生植物基地  摄影 肖红光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目前栽种密刺苦草、黑藻、伊乐藻、龙须眼子菜、马来眼子菜、菹草、小眼子菜、印尼河道睡莲、过江藤、菖蒲等40多个品种。到2021年春,这里所有的水生植物都将焕发蓬勃生机,一幅漂亮的湿地生态田园美景将向市民全面展现出来。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进行水生态修复以及防治面源污染,来凤街道还将在打靶河流域构建6.2万平方米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并打造2160米生态缓冲带、2000平方米人工湿地以及150米截污纳管,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技术方法。

打造田园生态湿地综合体 重庆璧山来凤蝶变促发展

生态缓冲带  摄影 肖红光

   璧山区来凤街道党工委书记肖伦友表示,来凤街道下辖10个村、3个社区,目前,来凤街道正着力打造水生态研学基地和田园综合体。(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