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0-10-21 13:46:21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10月19日下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扎实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会上,6名同志作为代表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登。

  筑牢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战疫堡垒

  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杨钟平

  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作为全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4家医院之一,在疫情防控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中心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既是对中心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医疗卫生集体的肯定。

  勇挑重担是我们不变的本色。疫情就是命令。17年前,面对非典型肺炎疫情,中心迎难而上,经受住了考验。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扛起集中救治的重任。

  我们连夜部署,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护理、院感控制等12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动员全院991名党员干部职工一天之内全部返岗,13天内完成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改造,千方百计筹集防护物资药品,“一人一策”研究诊疗方案。

  危急时刻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次抗疫大战中,中心57名党员率先进入感染风险最高的负压病房和隔离病房,114名在职党员连续奋战,“跟我走”“让我去”成为党员们说得最多的话。

  在党员的示范感召下,6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7名同志火线入党。新发展党员李涛强忍奶奶去世的悲痛坚守一线。他说:“奶奶如果知道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会感到欣慰。”

  经过中心党委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全力奋战,我们累计救治确诊患者233名,占全市总数的39.8%,同时还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仗,越是困难多的时候,就越能体现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体现我们的制度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我们一定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牢记嘱托,谨以至诚忠贞职守

  市急救医疗中心老年病科(全科医学科)护士长 张晞

  在抗疫斗争中,我和同事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逆行”武汉参与患者护理救治工作。我个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备受鼓舞。

  响应总书记号召,我们义不容辞。在武汉疫情形势紧迫的关键时刻,全国各条战线响应总书记号召,千里驰援。我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申请参加重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因组织决定暂时“留守”后方。

  4天后,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招募队员的消息传来,我再次报名、如愿以偿,并担任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4名平均年龄不足31岁的护士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出发前,市急救医疗中心党委特意将一面鲜红的党旗交给医疗队,鼓舞我们坚定信心,去必战、战必胜。

  精心护理病患,我们倾尽全力。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收治点,护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我和队友们把病人当亲人,精心精细做好护理工作,每天七八个小时连轴转,既要给患者喂饭喂药、翻身拍背、打针输液,又要做气道管理、核酸采集等高风险操作,还要耐心安慰和开导患者,帮助他们坚定生活信心。

  在进行咽拭子采集等刺激性操作时,稍有不慎便有感染风险,我和党员们总是带头先上,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充分彰显,医疗队9名优秀青年同志向党组织靠拢、火线入党。

  在金银潭医院的58个日夜里,我们累计护理危重症患者等299名,看到一个个病患转危为安,我们无比欣慰。离开医院时,患者大声喊着“谢谢你们”。我和队友们泪流满面,为参与这场伟大战疫而自豪。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谨以至诚忠贞职守。

  用实际行动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长寿区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刘凤琼

  疫情暴发后,我作为长寿区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队长,与20名医护人员一道奔赴孝感市连续奋战40天。返渝后我被提拔为医院副院长,又被评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这既是对我个人的激励和鞭策,也是对援鄂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和褒扬。

  党员就要做出征急先锋,坚定“逆行”是义务。在湖北疫情告急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全院党员迅速响应,报名请战。我来不及与家人商量,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按下红手印、递交请战书。

  出征前一晚,丈夫一边流着泪,一边帮我把头发剪成“短寸”,儿子拉着我的手,不愿让我走。临行时,我和队员们虽然红着眼眶,但内心无比坚定,暗下决心:不折不扣,坚决完成任务!

  医者就要做生命守护者,救死扶伤是天职。在孝感市大悟县,我们用4天时间跑遍了全县17个发热门诊和3个集中隔离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探索采用艾灸、耳穴压丸、肺康复操等中医疗法帮助患者康复,收到了患者临床症状缓解快、核酸转阴快、肺部病灶吸收快的效果;多次与当地医院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培训。

  援鄂期间,全队共治愈出院229人,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1238人次,大悟县也成为孝感市第一个病例清零县。

  书记就要做攻坚主心骨,发挥作用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我坚决做到面对危险“我先上”。疫情初期,我第一个进入大悟县中医院ICU病区,给大家信心和勇气;组织全队开展自我防护和传染病医疗规范救治培训,确保医疗队“零感染”。在支部引领和党员感召下,5名队员向党组织靠拢,光荣火线入党。

  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战斗。

  我是“90后”护士,更是“90后”战士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 黄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肯定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作为一名“90后”医务人员,我对此深感自豪、备受鼓舞。

  我个人在抗疫斗争中火线入党,又被评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广大“90后”,属于默默奉献的每位医务人员。

  投身抗疫,青春无悔。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

  1月21日,医院设立隔离病房,包括我在内的5位“90后”成为走进隔离病房的第一批护士。患淋巴癌的丈夫送我进隔离病房时,开玩笑说好像军属送爱人上战场。是的,那一刻的我们不仅是护士,更是战士,我们没有犹豫,更不会退缩!

  患难与共,初心不改。抗疫初期防护物资紧缺,我们就少喝水、少吃饭,把换班时间从4小时调整为6小时,又从6小时调整为8小时,就为了节省一个N95口罩、节省一套防护服。

  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同事们都出现了面部压痕;由于穿防护服不能上厕所,我们就穿尿不湿。在患者痊愈出院,向我们鞠躬致谢的那一瞬间,我更真切感受到身上白衣的分量。

  使命感召,火线入党。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抗疫斗争中,身边的党员总是带头战斗在为病人检测、采样、消毒等风险最大、任务最重的岗位,我无数次被他们感动。

  隔离病房刚成立临时党支部,我便迫不及待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21日,我在隔离病房的休息室完成了一次特殊又庄严的宣誓,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这次抗击疫情,是我们“90后”最好的成长礼。今后,我一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坚决守严守牢社区这道关键防线

  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 余建

  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社区工作者坚决响应党中央号令,让社区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我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有幸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深感这是对全市所有社区工作者的肯定和勉励。

  每名党员都是不忘初心的战士。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7个小时内社区84名党员积极响应、一天之内全部到位,我也连夜退掉了去海南和女儿团聚的机票,与社区工作者、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等组成了170人的突击队,套上浴帽、戴上口罩、披上雨衣、穿上鞋套,站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个网格都是不容有失的战场。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把社区的每一个巷口、网格守严守牢。对6464户1.6万名居民开展了6轮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敲门登记,右手关节敲肿了就换左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守出入通道,在重点区域加装20个监控。白天,一套旧桌椅、一把体温枪;晚上,一顶旧帐篷、一个烤火炉,这样一守就守了3个多月。

  每位群众都是不离不弃的战友。为解决社区隔离观察人员、独居老人等群体的生活困难,志愿者每天送菜送药上门;为缓解居民紧张情绪,及时开通暖心热线提供心理疏导。当一位劝了三天才戴上口罩的老大爷主动当起“戴口罩监督员”,当一位曾让我吃闭门羹的阿姨将亲手缝制的口罩送给我,我们深感欣慰。

  我将以这次受表彰为新起点,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责任担当,在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

  党群同心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书记 黎星

  在疫情防控中,我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坚守在渝鄂边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个人被评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我们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充分肯定,也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险、努力前行。

  让我最震撼的,是广大党员在危急时刻的责任担当。富民村位于石柱县最北端,东接湖北、北邻万州。关键时刻,全村66名党员挺身而出,从顶风冒雪值守到上门入户排查,从场镇消毒消杀到抗疫政策宣讲,每个岗位都有党员冲锋在前。我们跑遍全村交界沿线所有的大小通道,设置12处防控卡点,24小时值守,有的党员在露天风雪中值守5个昼夜。

  让我最感动的,是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有的村民主动帮助转运生活物资,有的四处采购无偿提供5000个口罩,有的不但主动参加夜巡小组还动员自己的父母参与卡点值守,有的村民无法返乡主动捐出1万元支持抗疫……看到这一幕幕感人场景,我就坚信,这场仗,我们一定打得赢!

  让我最自豪的,是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疫情防控工作中,村里的党员干部多了几个外号:值守卡点铁面无私被喊作“黑包公”;事无巨细热心服务被称为“好管家”;我也因为夜巡卡点,很长时间里一直黑着眼圈,被叫做“熊猫支书”。

  经过努力,我们牢牢守住了石柱县的“北大门”,截至目前,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我会把这一属于全村人的荣誉带回去,带领大家继续守住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重庆日报报记者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