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从公交乘务员到公交司机 她14年零投诉

2019-07-01 09:27:1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f2f992a-0399-4d64-86cb-16ddd667738e

张载梅是重庆公交475路车的一名驾驶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8日15时45分讯(记者 刘艳)“你好,请刷卡”“高峰时段车辆拥挤,请往里走”……重庆公交475路车上,驾驶员张载梅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脸上总挂着甜甜的笑容。从乘务员到驾驶员,她曾经历艰难转型。如今通过努力,开公交6年,张载梅从一名驾驶新手已成为公交四星级驾驶员,做到无一起有责事故,服务零投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701a83e-b798-43b2-8163-7d581289d41b

张载梅从乘务员到驾驶员,经历了艰难转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面临转岗 乘务员开起大公交

  2005年,张载梅进入重庆公交118路成为了一名乘务员。站上公交,毫无经验的她,为了尽快熟悉业务,除了向同事请教外,还苦练普通话,买来《乘客心里学》《服务技能汇编》等书籍学习。多年乘务员工作中,她做到了票务零违章、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

  2011年,118路实行无人售票模式,张载梅和其他乘务员都面临着分流。转岗做公交司机成了张载梅的第一个考虑。

  “当司机辛苦得很,你想清楚没?”得知张载梅的想法,作为公交驾驶员的老公摇摇头反对。

  “我想学门技术。”张载梅坦言,自己何尝不知其中辛苦,但做乘务员多年,自己早已爱上公交这个行业,这次转岗对她也是一种挑战,她不想还没开始就放弃。

  然而,要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并不容易。“在此之前,我没开过车,离合、刹车都分不清。”回忆起学习开公交的那段日子,张载梅坦言:“练车练到想哭。”

  实操培训开的公交车是机械方向盘,对于个子娇小的张载梅来说,右手不仅要换挡,还要握方向盘,一天下来,手臂酸疼得抬不起来。这些困难,她咬着呀坚持下来,可电话里女儿的声音却让她偷偷落泪。

  原来,实操培训在江津,1年时间里,张载梅基本上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1岁大的女儿想妈妈也只能通过电话听声音。“当时也纠结,坚持当公交司机到底值不值,但看到有女乘务员成功转岗为驾驶员,我就暗暗给自己打气,我也行!”

  经过理论、实操、实习,张载梅层层闯关,终于成为一名公交司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2016f8c-5e18-458d-8387-6b66c79e3382

开公交6年,张载梅做到无一起有责事故,服务零投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四多”服务获乘客点赞

  刚上岗驾驶员,搭档车辆就给张载梅来了个“下马威”。一天高峰期,车辆运行到五里店,车辆突然无法启动了,张载梅忙将车靠到路边,一边安抚乘客,一边电话求助维修厂师傅。打开发动机、检查零部件……10分钟后,在维修工电话指导下故障排除,张载梅才松了一口气,发现自己手心全是汗。

  有了这次经历,张载梅有空就向维修厂师傅请教,学习修车技术,如今简单的车辆问题都难不倒她。她每天也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出车前认真作好车辆的例保工作,不开“带病”车上路。她常说:“车子要是坏在路上,不仅耽误乘客时间还堵塞交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de0b672-09f6-4781-b393-7ddfcac06e5e

张载梅正在清洁公交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张载梅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各大站点,观察客流,把乘务员时学习到的普通话、英语、哑语用到日常服务中,总结出“四多”服务:外地乘客上车“多询问”,避免坐过站;遇老人小孩上车“多搀扶”,待坐稳后再起步;遇病人上车“多问候”;遇行人横穿马路“多礼让”,不踩紧急刹车。

  “坐她车是一种享受,看到老人乘车都是婆婆、爷爷称呼,还等我们坐好了才开车。”家住九龙坡水碾附近的李婆婆常坐475路出行,对爱笑的张载梅印象很深。

  “曾经还有外地乘客打来电话表扬张载梅,说她普通话标准,到站提醒,让人感受到空姐般服务。”张载梅所在的重庆南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7f69f11-6021-418f-a690-9242692f998b

张载梅是一名党员,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如今,张载梅已是一名四星级驾驶员。“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不仅要安全驾驶,还要把服务做好,每个细节精益求精。”这是张载梅眼中的工匠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她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一起提升475路的服务,争创四星级公交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