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重庆快递小哥学编程用函数解决仓库盘点痛点

2019-06-19 09:20:0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这个快递小哥超牛!学编程用函数解决仓库盘点痛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3a1bf5b-80ff-40e5-9cba-11e79cb5e431

杨德顺加入快递行业已经第五年了。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8日13时30分讯(记者 周晓雪)一个编程“门外汉”,自学两个月开发出手机端仓库盘点系统;一个函数公式,让快递分拣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加入快递行业第五个年头,90后小伙杨德顺总是有突发奇想的小点子和立即行动的创造力,解决仓库盘点工作的痛点。杨德顺觉得“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febf583-861b-4961-afd1-1c5579a94777

杨德顺自学两个月,开发出手机端仓库盘点系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编程“门外汉”自学两个月 开发出手机端仓库盘点系统

  618年中大促是杨顺德一年中最忙的时刻之一,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早早地到了苏宁易购观音桥站点,加班到晚上9点过才回家。

  对于电商来说,仓库盘点是项“大工程”。在2018年之前,杨德顺当时所在站点的仓库盘点工作还是以纸质为主,所有商品和仓位都打印在A4纸上,每名工作人员拿密密麻麻的单据,一项一项核对、勾选。

  最麻烦的是,稍有一个数据没对上,就要再重新盘点一遍商品的数量和型号。“比如退货、上架上错了,都是有可能的。”杨德顺说,因为每天都要进货、出货,数量是实时变动的,所以每天发货作业结束后,工作人员一般在晚上12点过后去盘点。

  如何提高效率,让同事们能早点回家?杨德顺一直在思考这个想法。于是,每天下班后,这个编程“门外汉”就抱着《PHP从入门到精通》琢磨,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向身边熟悉编程的朋友请教。

  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杨德顺编写出一套手机端仓库盘点系统。“仓库不方便带着电脑,于是我就做了个网页版,手机端就能访问,很方便。”

  杨德顺说,这套手机端仓库盘点系统能够自动分派任务,盘点账务上的数量和有效期,实时监控盘点的效率,并且有效提高仓位准确性。“以前需要拿着纸质单据,按照数量和单品去勾对,但是通过手机端之后,能够自动将系统里的数据导入,在手机上就能确认数量和有效期。”杨德顺说。

  而且,这套系统还支持“盲盘”。所谓的“盲盘”就是指在不知道数量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去点商品、在线输入数量,系统可以自动比对差异,节省了之前用纸质盘点完再录入系统对比的繁琐过程。

  对于负责复核的同事来说,以前需要把所有的A4纸上的信息登记到台账,现在从网页系统内就可以复制粘贴,大大节省了人力,也降低了错误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d201-1122-431c-ba5a-3df242337234

杨顺德的同事们在仓库盘点货品。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一个函数公式 让快递分拣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是杨德顺加入快递行业的第五个年头。2014年大学毕业后,这个90后小伙子进入苏宁工作。实习半年后就当上了中心站点站长。一年半后,他又成为一名网点管理专员,负责退换货入库工作。

  这个不善言辞,甚至有些内向的90后小伙子,在面对工作的时候,总是有突发奇想的小点子和立即行动的创造力。“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快速地分拣包裹。”怀揣着这个简单的目标,杨德顺想着法子优化作业流程。

  2014年618年中大促的时候,总部预计的包裹量是平时的5-6倍。杨德顺所在的站点有三个快递师傅进行配送,分别负责三个区域,需要站点工作人员把进站货品按地址进行分类,再分配给相应的师傅。

  杨德顺说,以前是将纸质资料打印出来,要在一个大仓库中一个一个按地址找,再分配给负责不同路线的师傅,往往这个寻找的过程就需要20个人。

  有没有更省力的办法?杨德顺想出一个法子——用excel的vlookup函数可以进行匹配查找。这样一来,用蓝牙扫描枪将一个个快递扫描后,数据可以自动导入excel表,进行“线路号”匹配,就能具体到每个送货的师傅。

  用了这个方法后,一个小时就能分配出600多件货品。原先需要20个人干一整天的活,2个人花2个多小时就搞定了。

  “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这是杨德顺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态度,“我负责数据经营,就是找问题、分析问题”。杨德顺的同事说,在工作中基本上没见他着急过,永远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必须淡定,焦躁也没用。”杨德顺笑着说。随着快递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杨德顺对这份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他相信,凭借着热爱与专注,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