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百年嘉陵军工史话

2017-07-27 11:04:1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727124234

公司新办公大楼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时至今日,重庆嘉陵厂已经走过了142个年头。在洋务运动中诞生,历经上海、杭州、河南巩县、湖南株州辗转搬迁,最后扎根在重庆嘉陵江畔,从一家小小的兵工厂,蜕变为国家重点保军企业。纵观嘉陵的发展历程中,一个又一个“奇迹”像珍珠一样串成串,以其耀眼的光芒向世人展示了一幅自强不息的壮美画卷。

  从山洞厂房走向抗战大战场

  曾经它是一个重要的“符号”,在战乱中是人们安全感的归属,是坚固的象征,是军事的重要防御工具。它便是抗战时期嘉陵为躲避日军轰炸而修建的山洞厂房。

  当时嘉陵叫兵工署第二十五工厂,抗战爆发后,1938年内迁至重庆,1939年复工后,以制造枪弹为主,附带生产木柄手榴弹等。而山洞厂房正是当时工厂躲避空袭的一大创举。厂房依山而建,开凿于天然岩壁之中,大小约有40个,主要分布在挂榜山和二层岩一带。山洞厂房的修建,极大地改善了工厂复工初期产量严重不足的问题,1942年底,达到了月产600万发枪弹的生产能力。而随着生产技术的改进和设备、设施的充实调整,以及员工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工厂产品数量和质量均不断提高,1943年、1944年连续两年枪弹产量超过5000万发,质量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1939年至1946年,工厂累计制造枪弹3亿多发、手榴弹73万枚,为抗战立下了汗马功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727124454

山洞厂房内景 

  1956年,随着工厂生产日益发展,大口径穿甲、曳光铜壳弹耗用之主料——电解铜和锌不断增加,而国家统配供应紧张,依靠国外进口又相当困难。工厂提出试制钢弹壳的设想,并把“以钢代铜”列为重大技术革新项目。

  8年奋战,历尽艰辛曲折,1965年10月,国务院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大口径钢壳生产定型,工厂终于试制成功大口径钢弹壳,开创了我国枪弹史上“以钢代铜”的先例,结束了大口径枪弹铜壳生产的历史,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创举,铸就了一座历史的丰碑。

  “以钢代铜”制造弹壳,在当时即使是科技发达的国家都是从科研部门开始的,不仅要集中各方面的工艺技术专家,而且必须具备门类齐全的测试仪器,首先从理论上研究论证,然后进行各种试验,待基本问题解决后,才到工厂进行试制。而工厂在短短8年时间就自行研制成功,这在世界各国的军事工业中是没有先例的。

  “以钢代铜”这个重大技术革新的成功,不仅使我国完全摆脱了材料依赖国外的困境,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有色金属,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更带来一系列工具、设备的更新,促进了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持续提高。1978年,“以钢代铜”、冷挤压技术、硬质合金模镶套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此后,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工厂在特种产品发展上取得了突破,先后研制成功了多个特种新产品,有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积极开发外贸市场,出口成套特种产品技术装备,实现了嘉陵外贸产品结构、出口领域的拓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从中国首辆到百万辆民用摩托车

  1978年,当中国历史掀开改革开放新的一页时,与所有的兵工企业一样,嘉陵同样面临着经营困境的难题。逼上绝路的嘉陵,力求在变中寻求出路,也就是从那时起,着手探索民品生产的路子。经过反复调查,嘉陵相中了民用摩托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727124615

试制出第一辆50ml排量“争气车”样车

  当时,开发摩托车的捷径就是引进国外技术。但在谈判中,国外提出的合作条件一个比一个苛刻。为了给国人争口气,嘉陵做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造出‘争气车’”的决定。从1979年开始组建摩托车研究所,在无技术资料图纸、无专用设备、无原材料的情况下,仅用四个半月的时间,嘉陵第一辆“争气车”组装成功,这也是中国造出了的第一辆民用摩托车。

  当年10月1日,5辆嘉陵CJ50型摩托车在天安门广场绕场骑行,在国内引起了轰动,而当年生产的55辆摩托车,也全被北京市民买走。也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大地便刮起了“嘉陵旋风”。

  正是伴随着首辆民用摩托车的诞生,嘉陵走上了一条成功的“军民结合”之路,不仅开创了自己的辉煌,而且引导、促进了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形成和发展。从1981年起,在长达14年时间里,嘉陵一直是中国产销量第一的摩托车企,到1995年,嘉陵厂摩托车的年产量奇迹般地突破了百万辆。

  转型升级开启发展新天地

  时代在发展,产业也需转型。近年来,嘉陵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拉开了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公司以兵装集团“211战略”“领先发展战略”为牵引,大胆创新,实施“1256”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再造领先发展战略”,有力促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营业收入、经营利润等主要指标年年递增,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领域多方突破,已由单一领域转向多领域齐头并进。公司先后荣获总装备部“某重点工程先进单位”、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11战略第一步贡献奖”、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国资委“五个好”党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企贡献奖先进集体”等殊荣。编辑感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嘉陵厂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发展史,也是一部嘉陵人不畏艰辛、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篇章。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在140余年的发展长河中,嘉陵人身上奔涌的是忠诚如一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情怀,折射的是为振兴和发展我国民族工业不懈奋斗、一往无前、执著追求的博大胸怀和矢志成为受人尊敬的军民结合型特种装备企业的豪迈气概。(文/图 嘉宣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