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两江新区三大园区“集”中生“智” 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0-09-27 19:1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27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媒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两江新区。近年来,两江新区的鱼复、水土、龙兴三大园区加快智慧化和城市化发展,实现从园到城的转变,也为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鱼复:从制造迈向“智造”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鱼复园区形成了大开发、大建设、大招商的良好局面。在鱼复区“汽车制造与创新基地”,“5+X”汽车产业布局基本完成,目前已引进82个汽车零部件企业,将打造西部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最终形成200万辆整车、30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两江新区三大园区“集”中生“智” 谱写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啊的

长安全球研发中心 摄影 张义

  在“高端装备与新兴产业基地”,鱼复区引进中车长客轨道公司,具备年产轨道车辆500辆能力,累计开发制造轨道车辆1500余辆;引进ABB变压器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打造ABB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生产中心、技术中心和运营中心;引进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巨头奥特斯,继一期、二期项目之后再增资10亿欧元······

  在“综合物流与现代服务业基地”,依托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等战略定位,做大做强枢纽经济,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目前已引进物流用地项目12个,占地2681亩。据介绍,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果园港牵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共建大宗商品交易及数字供应链产业,其中的“区块链电子仓单”,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基于联盟链的金融级标准化资产,为港口及腹地企业客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低风险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是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也是重庆推进“云端”计划,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战略板块。据介绍,水土园区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光电显示、生物制药及数字化医疗设备等五个主导产业聚集区,正打造大信息、大健康、大数据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急稿】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两江新区三大园区“集”中生“智” 谱写发展新篇章

云计算中心 摄影 张坤琨

  在从园到城的转化上,水土园区充分利用山水交融、生态良好的自然禀赋,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围绕竹溪河生态轴和山川脉络,精心规划建设立体景观长廊、勾勒生态画廊、布局主题公园,打造人居与景观互映的特色创意文旅项目,凸现“一方水土”的人文底蕴。

  目前,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水土老街、大地孝节牌坊、复兴逊敏书院、文峰白塔等一批文物古迹得到保护,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悦复大道生态观光长廊、竹溪河景观等文旅项目正成为市民“打卡”的新景点。

  龙兴:开放和智慧比翼齐飞

  据了解,龙兴开发区毗邻江北国际机场和果园港,周边交通密集,区位优势突出,因此,龙兴园区根据全球产业转移特点,高规格规划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国际汽车城、国际教育城、两江新区总部基地、两江国际影视城等功能型载体。

【急稿】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两江新区三大园区“集”中生“智” 谱写发展新篇章

两江影视城 摄影 潘光侠

  同时,龙兴大力发展科教和文化产业,作为2023年亚洲杯的举办场地之一,重庆龙兴足球场备受各界关注。2020年5月,大型挖掘机设备全部进场施工,仅用50天就完成180万方的土石方平场,总平场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足球场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此外,龙兴大力实施科教文化产业,让优质教育资源汇聚于此。截至目前,两江人工智能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南开中学、人民小学、哈罗礼德学院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学校纷至沓来,让龙兴成为两江新区乃至全市的教育福地。(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