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面向未来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之路“扬帆起航”
2020-09-23 19:4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22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重庆高新区。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一同前往了重庆车辆监测研究所、“科学谷”、“清研理工科技园”等地,共同关注这座“未来之城”的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同时具备汽车和摩托车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检测机构之一,并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拥有“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试验检测技术平台,检测能力覆盖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法规检验、研发试验、进出口认证检测等。

【供图 重庆高新区——到具体单位】(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面向未来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之路“扬帆起航”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测试场地现场 摄影 肖红光

  在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的自动泊车、行人识别、紧急辅助制动、车道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将在这里接受考验,同时,还有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部件检测、整车检测、联网检测、信息安全检测等多项功能的考试。

  当日,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一同前往了位于重庆高新区含谷镇的清研理工科技园。据了解,该科技园占地面积约500亩,整体规划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是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的面向新一代汽车技术与智能制造的专业产业园区。

【供图 重庆高新区——到具体单位】(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面向未来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之路“扬帆起航”

清研理工科技园 摄影 肖红光

  据悉,清研理工科技园以建设成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标杆园区为目标,力争将园区发展成为区域新技术研发中心、区域企业培育孵化中心以及区域产业服务中心。项目工程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总建筑规模约10.8万方。工程分两个阶段建设,目前第一阶段已经完成7万方,建成后将引进高科技企业20余家。

  据介绍,为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1月-7月,科学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值超100亿元、占重庆市比重超80%。同时,重庆高新区坚持招商引资工作主旋律,今年1月-8月,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

【供图 重庆高新区——到具体单位】(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面向未来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之路“扬帆起航”

西部(重庆)科学城效果图 供图 高新区管委会

  面向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抗体疫苗、生物治疗、体外诊断、医疗设备等大健康,研发孵化、检验检测、数字文创、智慧物流等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为成功打造“未来之城”,科学城作出宏图规划,一是规划多层次、多样化的居住空间,布局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在科学公园和临山临水地区规划高品质国际社区;二是构建以人为本、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网络,以科学城核心区为重点,高标准配套文教体卫等设施;三是建设和谐宜居、古今辉映的魅力城市;四是建设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

  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