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互联网技术与工业深度互融 北碚新兴产业正崛起
2020-09-24 14:3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23日,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北碚区。来自全国近60家媒体的记者来到北碚区西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地,共同探索北碚区工业互联网深度互融的发展之道。

  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园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是重庆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生态园区,占地面积178亩,总建筑约40万平方米。该生态园区主要立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型,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探索“生态圈+示范园+先行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路线,积极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目前,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已落户“一院三中心”, 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业大数据公共开放平台、数字化资产管理运营平台等7个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 

  “云制造”促产业发展

【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互联网技术与工业深度互融 北碚新兴产业正崛起

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 摄影 肖红光

  据了解,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依托领域内国家级平台——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2019年“面向汽车产业集聚区域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等国家级重大工程及科研等项目,是重庆十大企业上云服务商,重庆市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

  截至目前,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渝完成企业上云1300余户,实现数千台套工业设备上云,2019年实现产值约1.2亿,预计2020年实现石化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标识解析量500万,标识注册量100万。

  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

【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互联网技术与工业深度互融 北碚新兴产业正崛起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 摄影 肖红光

  据了解,2019年8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落户于北碚区蔡家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该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和交换,一是面向政府提供实时监测和安全预警等支撑服务,二是面向行业提供定制化开发、应用推广和检验测试等赋能服务,三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资源共享、在线研发和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建设重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交易平台。

  推进传感器产业聚集

  据了解,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建于1961年,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一类研究所,该公司是我国专门从事功能材料共性基础技术、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同时,该公司先后经国家批准建立了“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仪表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此外,该公司目前共取得科技成果近1000项,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2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200余项。

  为唱响“双城记”,下一步,北碚区将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和工业深度互融的契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生产,推动北碚区和重庆制造业生态体系重构和企业转型升级,揭开智慧产业发展新篇章。(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