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民警:不负韶华 书写最美“警色”青春
2020-09-11 15:5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希望能够成为一名警察,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民警蒋志勇说道。今年37岁的蒋志勇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翠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社区工作到刑侦工作,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

【B】重庆两江新区民警:不负韶华 书写最美“警色”青春

正在工作的蒋志勇 供图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社区工作:做好事 办实事

  2012年,蒋志勇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多年的社区工作让蒋志勇悟出了一个道理: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融入群众,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郑某是蒋志勇所服务社区的居民,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3年出狱时才21岁。蒋志勇说,公安机关不仅要打击违法犯罪,更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误入歧途的人走出阴影,重回生活正轨。

  于是蒋志勇多次找到郑某,起初郑某对蒋志勇存有戒心,不愿多说话。在慢慢接触过程中,郑某逐步把蒋志勇当成信任的朋友。通过蒋志勇的介绍,郑某终于找到安稳的工作,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案侦工作:快破案 破大案

  在担任社区民警时,蒋志勇也时常参与案侦工作,因为在办案过程中表现出色,在社区工作5年后,蒋志勇成为了一名案侦民警。

  和社区民警繁琐的工作不同,蒋志勇深知,作为一名案侦民警,职责就是快破案、破大案。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办案程序,积累经验,蒋志勇利用空闲时间,把近年所里破获的大小案件卷宗翻了个遍。

【B】重庆两江新区民警:不负韶华 书写最美“警色”青春

蒋志勇(右)和同事抓捕犯罪嫌疑人 供图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在侦查工作中,蒋志勇走访、摸排、盘查、调看监控、蹲守、抓捕、审讯......每一个破案环节,他都沉着冷静、细致严谨。

  2019年,为了追逃被列为重点抓捕人员的苏某某,蒋志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围绕苏某某行踪轨迹开展研判,并与同事一同前往远在福建省的苏某某家中开展家属劝解工作。

  起初苏某某父母和妻子并不配合,但蒋志勇没有放弃,转而向苏某某姐姐进行真情规劝和法制教育。最终,苏某某的姐姐被蒋志勇的耐心劝说所感化,表示愿意联系苏某某归案。

  数日后,潜逃境外的苏某某主动联系了蒋志勇,表示愿意回国自首,并约定在边境见面。蒋志勇得知消息后,立即与同事日夜兼程抵达中越边境将苏某某抓获,并连续两天驱车2400余公里历时28小时将其押解回重庆。

  由于工作突出,近年来,蒋志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可他说,案子破了,才是给他最好的奖励,这句话也是他工作的动力源泉。

  抗“疫”工作:“技术宅”显优势

  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民警联合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排查。平时对技术类东西比较感兴趣的蒋志勇主动请缨,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排查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研判。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蒋志勇认真分析相关人员信息3万余次,几乎每天从早到晚盯着电脑屏幕。

【B】重庆两江新区民警:不负韶华 书写最美“警色”青春

工作中的蒋志勇(左) 供图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此外,蒋志勇还充分发挥以前当过社区民警的优势,与同事对辖区内的公园车站、街面、社区等场所进行逐一检查,对聚集人员进行劝说和防疫宣传,对个别不遵守防疫规定的群众开展法制教育,为社区防疫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无论是社区工作还是刑侦工作,8年来,蒋志勇始终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到一个又一个的工作任务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