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位拥有个人工作室民警胡兵伟:独特“兵法”践行“枫桥经验”
2020-09-10 20:4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胡兵伟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同时他也是重庆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兵哥工作室”的“掌门人”。从事社区工作多年来,胡兵伟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概括为“打好四张牌,建好三支队”。

  打好“四张牌” 践行“枫桥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二郎派出所辖区内“一个都不能少”,胡兵伟提出建议,辖区内出入小区的居民必须填好电子问卷后才能通行。问卷收集后,胡兵伟通过事先设置的拦截关键词功能,再通过三大运营商的信息查询功能进行比对,高效筛查可疑人员。

  这样一来,辖区的疫情“底子”很快被摸了个透,胡兵伟的方法迅速被分局在全区推广。胡兵伟说,这张“科技牌”,真是打对了路。

【急稿】【B】重庆首位拥有个人工作室民警胡兵伟:独特“兵法”践行“枫桥经验”

胡兵伟在社区巡逻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除了上述的借力“科技牌”,他还善于打“亲情软化牌”、“政策轰炸牌”和“换位思考牌”。胡兵伟多年在社区工作,社区市民都信服他,一旦家里发生点什么事,市民都愿意找他来解决,胡兵伟就常常用“亲情软化牌”来化解矛盾。

  “政策轰炸牌”,最适合劳资纠纷的调处,同时劳资纠纷也是“兵哥工作室”矛盾纠纷化解的一大门类。据了解,工作室在全面采集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本数据并实时更新的基础上,对项目施工、债券债务、物业管理等涉稳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实现了全面排查。此外,工作室还定期组织民警学习劳资法律条文,及时掌握国家出台的劳务政策,有助于民警调解此类专业问题。

  “换位思考牌”常用于处理邻里纠纷,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胡兵伟练就了过硬的矛盾纠纷化解本领,他牵头的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开展“平安进企业”活动245场次,组织“平安课堂”156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26起,编写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手册6个专题共11册,成为分局各派出所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指南。

【急稿】【B】重庆首位拥有个人工作室民警胡兵伟:独特“兵法”践行“枫桥经验”

胡兵伟与战友在社区巡逻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平安共建 “兵哥工作室”的“三支队”

  2019年三月,胡兵伟牵头的“兵哥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兵哥工作室”配备6名民警和6名辅警,并与辖区30余家学校、企业、社团签署党建互联共建合作协议,形成党员联学、品牌联创、资源联享、矛盾联调的警企联创联建新模式。

【急稿】【B】重庆首位拥有个人工作室民警胡兵伟:独特“兵法”践行“枫桥经验”

工作中的胡兵伟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所谓“三支队”,是指“兵哥工作室”牵头领导的三支社区综治队伍:法律援助队、校企党建联建队、社区志愿者联防队。

  据介绍,“法律援助队”是指工作室密切合作的专业律师团队;“企业党建联建队”是指派出所与辖区学校、企业、商会开展党建合作的合作机制;“社区志愿者联防队”,则是工作室以“二郎义警”为基础组建的群众联防群体。

  多年来,胡兵伟打好“四张牌”,建好“三支队”,把兵哥工作室变成社区警务的“领头雁”,以一域稳促全局稳,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从去年1月至今,胡兵伟管理的辖区刑事警情下降56.71%,治安警情下降65.78%,实现了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的工作目标。(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