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警营小教员”:全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2020-09-11 11:4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10日是教师节,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的队伍中也有不少“老师”,有投笔从戎的民警,也有专职从事警务实战训练的教官,而在各个所队,小教员就是广大基层干警最常见的老师。

  2020年6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对全局选拔的实战大练兵小教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全局各基层单位自主教育教学水平,参训小教员回到所在单位后,又组织民警开展日常岗位练兵,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提高全体民警的警务知识和实战水平。

  实战检验培训效果

  从6月到9月,九龙坡二郎派出所的日常培训已经坚持了近3个月,每日早会后,小教员曹建都会抽出10分钟,和战友们一起训练,每次只训练一个动作。而到了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派出所又专门腾出半个小时,对这一周的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复习,巩固技术动作。

【有修改】【急稿】【B】重庆九龙坡“警营小教员”:全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曹建示范警械使用技术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小教员的培训是否有效,实战说了算。倪振中和谢云坤都是颇有经验的案侦民警,办案时条理清晰,但在执行抓捕时,现场却常有难以预料的状况发生。

  因此,在小教员开展所内培训课时,倪振中和谢云坤也格外重视徒手防卫与控制基础动作、常见警械勤务使用技术的训练。在一次对摩托车惯犯陈某的抓捕中,两人将陈某抓获后表示,多亏了小教员的培训,规范了他们的徒手控制技术,才能把嫌疑人成功抓获。

  改善秩序 规范执法

  据了解,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内设有一处执法室,平日里不时有群众对于违章处罚不理解,就在执法室里大声喧哗,近两个月,这样的喧闹改善了许多。

  原来,秩序大队小教员杨修为了提升执法室窗口的规范化,一方面向同事强调语言规范,避免情绪激动的群众与执法者产生矛盾。另一方面,他着重对窗口民警的安全防范意识、装备使用进行讲解,指导窗口民警在遇突发情况时,应如何介入处置。

【有修改】【急稿】【B】重庆九龙坡“警营小教员”:全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杨修(右)规范战友交通手势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杨修观察到,之前在窗口接待群众的全是女同志,在服务的细致和热情上,女士有优势,但应对突发状况时往往“镇不住场”。杨修向领导建议,请一位身强力壮、执法规范的男民警坐镇,在遇到一些纠纷时,更具震慑力。

  创新教学方式

  谢春黎是九龙园派出所的治安民警,同时也肩负着该派出所小教员的职责。与大多小教员选择在早间进行教学不同,谢春黎总习惯于每日午后把同事们组织到一起,既学习了警务技能知识,又能活动身体,提振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当中。

【有修改】【急稿】【B】重庆九龙坡“警营小教员”:全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谢春黎(左)示范手腕被抓握如何解脱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谢春黎还喜欢让不同岗位的同事模拟不同的警情:如户籍窗口、前台值班民警遭遇突发情况的安防演练;案侦民警模拟不同场景的抓捕;治安民警如何应对不同层级的纠纷……谢春黎生动的教学形式赢得同事们广泛好评。

  据了解,为了发挥好小教员的“传帮带”作用,谢春黎还主动研究起了教育学,遇到不太清楚的地方,还去找曾是高校教师的同事崔冯请教。(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