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红蓝对抗”大比武 重庆缉毒民警“火眼金睛”洞察异象
2020-09-08 10:4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近日,2020年“红蓝对抗”大比武画上句号,全国各地的民警在这次比武中都有不凡的表现。比武期间,重庆战队积极开展查缉行动,全体队员克服蚊虫叮咬、高温天气、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每天在岗位上奋战十余个小时。各个班次队员们轮流进行流动查缉,每个班次检查轿车3000多辆、货车200余辆、客车100余辆、快递车20余辆、人员万余人。

【B】2020年“红蓝对抗”大比武 重庆缉毒民警“火眼金睛”洞察异象

顶着高温作战的队员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

  9月3日下午4点,来自九龙坡区禁毒支队的民警陈洁(化名)和队友们接过“红蓝对抗”最后一岗的“接力棒”,照常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晚上7点左右,在陈洁和队友对一辆快递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一些可疑包裹。“拆开后我们发现是4条咖啡,每条有4小袋,但是在每条咖啡中,都有1小袋和其他的显得有些不一样,”陈洁说,“特殊的那袋摸着和其他的手感不一样,颗粒要更大一些。”

  于是,陈洁动手拆开这4袋有异样的咖啡。经检查,咖啡袋里装着的是麻古,共计90g。

【B】2020年“红蓝对抗”大比武 重庆缉毒民警“火眼金睛”洞察异象

装有毒品麻古的咖啡袋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

  重庆队的队员在这次15天的查缉大比武中收获颇丰。他们表示,边防的战士很辛苦,短短15天不算什么,但边防战士是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岗位,值得所有民警学习。

  日前,在查缉中,来自綦江禁毒支队的民警尹阳(化名)所在的小组缴获各类管制刀具共6把。尹阳说:“本次大比武我主要负责查缉快递车和在流动岗设卡进行查缉。一开始经验不足,通过与全国各地、重庆其他区县的缉毒民警进行沟通交流,吸取经验,我对边境缉毒民警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更了解了。”

  此次大比武,对于重庆队员而言,是一次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考量。为了提高效率,重庆队也做出了工作方式上的创新。战队党支部根据查缉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后,将流动检查站延伸至省道以外的农村便道公路上,并执行夜间查缉任务。

  在此次大比武中,来自忠县禁毒办的民警刘华(化名)被评为了“先进个人”。主要从事情报研判工作的他在此次比武中“脑力过人”,不仅在案件查缉中发挥了主动性,在案件之外,他也发出许多思考。

  刘华表示,因为自己多年来一直从事情报研判的工作,对于怎么从源头上禁毒,他感慨颇深。刘华说:“禁毒是堵源截流。云南边境一线的民警们在查缉中,对于人体藏毒、车载运毒、箱包运毒、快递运毒进行‘堵截’,尽力不让毒品流入境内,但仍会有‘漏网之鱼’。如果公安部能够建立一套全国的禁毒大数据查缉平台,让大数据服务边境查缉工作,当毒品流向市场时,立刻从数据库里追查到毒品流向进行截获就好了。”

  2020年“红蓝对抗”大比武落下帷幕,而对于缉毒民警来说,禁毒工作又将开启新的篇章,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文 王镜铭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