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架起山乡幸福金桥 中国移动奋力书写“网络+”扶贫答卷
2020-08-10 10:4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在中国西南边疆,有一个叫独龙江乡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曾经,这里刀耕火种、与世隔绝、溜索过江、放炮传信,长期是云南乃至全国贫穷落后的地区。

  16年前,中国移动来到这个海拔差超过1000米、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地方,在不通电话的通信空白之地奋力推进“网络+”,推动独龙江摆脱了千百年来与世隔绝的困境,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贡献了“移动力量”。

  自2002年以来,中国移动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光荣的社会责任,在不断的创新探索中,形成了独具移动特色的依托“1+3+X”体系框架的“网络+”扶贫模式——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强化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将网络与教育、健康、消费、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领域深度结合,以网络信息之力助力脱贫攻坚。

  正是在“网络+”扶贫模式的引领下,中国移动累计帮扶10个县、12个乡和1514个村实现脱贫摘帽,帮助100.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连续两年获最高等级评价——“好”,位居2019年中央企业第一名;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自主开发的精准扶贫系统先后被联合国评选为“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最高项目奖”和“全球减贫案例”。

  网络先行 铸牢脱贫攻坚“基础底座”

  “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这正是移动网络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优质网络作为中国移动最闪亮的一张“名片”,成为了中国移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最关键的“基础底座”。

  自2002年起,中国移动承担了西藏改则县、青海玛沁县的对口支援工作,黑龙江省桦南县、汤原县,新疆疏勒县、洛浦县、阿克陶县和海南白沙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以及全国1803个县、乡、村的对口帮扶任务。定点扶贫任务数量在全部94家央企中排名第四,在全部308家中央单位中排名第五。

  在重庆,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已累计建设农村区域基站超5万个,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4G网络覆盖,截至目前,重庆农村区域的人口聚集区域4G信号覆盖到达率超99%。2019年,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完成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157个扶贫基站的建设。积极主动牵头实施奉节、涪陵、彭水、綦江、石柱、巫溪、秀山、云阳、忠县等9个区县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承担建设基站数量位居重庆三家运营商之最。同时,公司牵头十个区县宽带建设工作,大力支持宽带中国发展策略,“十区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口聚集区域从年初的覆盖率94%提升至99%。

  同时,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大力支持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帮助区县政府直播带货、购买扶贫农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区域内生动力发展,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参与消费扶贫(”消费+帮销“)金额合计超300万元。

  18年来,中国移动克服环境艰险、交通阻断、缺水缺电等重重困难,将网络覆盖到从北疆漠河到南海三沙、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的神州大地各个角落。18年来,中国移动累计投入超800亿元,完善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累计实现12.2万个自然村通电话、8万多个行政村通宽带,全国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98%,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超过97%。

   人财物齐备 到位更要有为

  18年里,中国移动累计选派4425名扶贫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情系贫困群众,热爱帮扶事业,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不畏艰苦,求真务实。

  中国移动还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帮扶力度,无偿捐赠资金累计近19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超过200个,从民生改善、产业扶持、教育扶智、医疗健康、公益捐助等多个方面,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致富。

  “网络+扶贫” 加法做出乘法效应

  在重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遴选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为重庆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唯一运营商。2018年3月至2020年6月期间,该工程共建成9127个益农社站点、1套“渝益农”综合服务平台,益农社站点100%覆盖全市行政村,公益、便民、电商、培训等服务内容基本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提供公益服务469万余次,提供便民服务234万余次,促成产销对接3431万余元,开展运营活动4600余场,线下培训170余场。

  同时,重庆移动大力打造全市互联网小镇项目,在完善通信基础设施的前提下,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镇/村宣传、平安互助、便民服务、务工求职等12大功能,并开发乡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面向各级政府提供环境监测、居民信息、产业地图、房屋土地、OA办公、基层党建等功能服务,各模块按需组合,提升政府办公效率、产业发展科学决策、信息管理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2019年-2020年打造29个互联网小镇,为消费转型贡献了信息化力量。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积极响应市教委要求,通过“和教育”助力远程教学,2020年,为160所学校累计开通537间直播间,累计访问量超60万次。同时,为2万余贫困学生免费提供学习资源,覆盖全学科,4186节微课。公司还针对偏远学校建档立卡贫困生提供学习流量业务,办理1.5万笔业务。

  在铸牢网络“基础底座”的同时,中国移动充分依托自身在信息领域的优势,全力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通过优质网络与教育、健康、消费、民生、产业等多个扶贫领域的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网络+”扶贫的加法取得了乘法的效应。

  在信息已成为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数据已成为战略性基础资源、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的当下,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深化和升级“网络+”扶贫模式,通过“5G+”扶贫、“智慧乡村”整体方案等新技术新模式,帮助农村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数字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