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主城各区集中宣传禁燃禁放过文明年

2019-01-21 10:33:13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向烟花爆竹说拜拜 主城各区集中宣传禁燃禁放过文明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0日21时讯(记者 余春兰)今年春节是《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后,重庆市城区“限放”改为“禁放”的第一年。20日,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北碚区、两江新区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播放动画、发放传单、推送微信等方式,上街头、进社区广泛宣传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迎接即将到来的幸福、快乐、平安、祥和的文明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60d03e-a2b3-41b3-a948-75485cd14933

巴南区市民领取禁燃禁放资料 记者 余春兰 摄

  多形式宣传“禁燃禁放”

  20日上午,重庆主城各区都细雨蒙蒙,但集中宣传活动地带,依然人群拥簇,热闹非凡。

  在已有新春氛围的沙坪坝三峡广场,相关工作人员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的相关海报、画册与春联一起“打包”,放进新春大礼包,叮嘱市民朋友“热闹虽好,但也需注意安全”。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集中宣传活动”舞台树立在巴南万达广场,很是醒目。相关部门的“吆喝”,喇叭的播报,让市民朋友驻足,领取印有《条例》的年画、宣传册和《致辖区市民的一封信》,加入到签写《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承诺书》,为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8f2ee18-7b88-4b14-b468-465775b0fa15

江北区利用动画增强宣传效果。 记者 王庆炼摄

  因老社区多,人口密度全市最高,渝中全区都在禁燃禁放控制区内。为了让辖区居民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隐患,该区燃管办及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各大居民区,张贴禁燃禁放通知,散发了一万多份宣传材料,引导市民提高安全意识,过一个文明的春节。

  与此同时,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大融城大门前,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玻璃塔旁都通过播放动画、发放传单、推送微信等方式宣传条例。

  此外,除集中宣传外,各区也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公告、条幅,播放LED宣传屏幕等,多形式多渠道展开“燃放知识”普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8d72b6-6a25-4e1b-846b-23f64e7f30e7

北碚区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实习生 张雪莹 摄

  强严厉打击违规燃放、运输等

  “如果有人在禁放区域或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的、或违反安全燃放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与一般的法律法规宣传不一样,此次的禁燃禁放宣传,不少地方都将“惩罚”单独提出来,列在显眼处。

  有燃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今年是“限放”改为“禁放”的第一年,也许一不小心,就违规了。“罚款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强调,告诫市民朋友要重视,不要铤而走险。”

  有了规定,还得落实。针对北碚主城禁放区“护城河”的特殊地位,该区公安、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童家溪水天花园、东阳焦家沟路口、G75高速北碚收费站、复兴堕井路口设立了四个烟花爆竹检查站,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主产区的运输车辆,及时发现、坚决打击非法运输行为。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切实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严重大气污染、生态破坏、健康受损等重大危害,自觉遵守禁放规定。”渝北区燃放办主任、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俊介绍,他们已提前部署行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收缴非法烟花爆竹935件,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起,警告教育33人,行政治安拘留3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c21a3a3-dcd3-4a82-a495-50b931497bca

市民前来参加渝北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集中宣传日活动。 渝北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市民打call“限”改“禁”更环保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人流量大的肖家湾车站及超市门前看到,市民们对禁燃禁放均持支持态度。领了宣传小礼品的李婆婆说,烟花爆竹虽然喜庆,但也很扰民,还会污染空气,家里已经好多年春节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了,一点都不影响过节的气氛。

  “那个火炮渣子又多又难清理,禁止燃放,应该会给清洁工减少工作量。”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新世际大门前,市民夏女士直言支持限改禁,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满地纸屑、烟尘严重影响环境生活,大量堆积的固体废物亦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支持此次《条例》的修改。

  市民曾先生也对江北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表示赞同,“晚上12点、早上6点,正是睡觉的时候,放起烟花嘭嘭嘭的睡不着,这下不准放了可以睡安稳觉了”。曾先生是一名上班族,平日工作繁忙,正好趁春节假期好好休息。

  “如果在期间我发现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商户和个人,我会主动拨打宣传单上的举报电话的。”在北碚“遵守禁放新规,呵护碧水蓝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市民李女士说,“我挺支持禁放烟花爆竹的,一方面可以降低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对环境也有好处。”

  新闻纵横》》》

  为什么要在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重庆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上经历了两个阶段: 1997-2005年主城区禁放,2005-2018年主城区由禁放改限放。

  “禁改限”实施13年来,随着本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城市人口密度不断上升,烟花爆竹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近3年来,重庆市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的群众累计超过千余人。

  同时,市民的生活方式、文明素质发生了较大变化,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认识和需求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对于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比较强烈,有必要对原有条例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等规定进行调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