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巫溪县着力构建老鹰茶全产业链条 擦亮“中国老鹰茶之乡”金字招牌
2024-04-11 15:3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2024年4月11日上午,“机遇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巫溪老鹰茶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巫溪县政府、重庆市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活动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巫溪县委副书记、巫溪县人民政府县长王中介绍,巫溪县委、县政府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老鹰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坚定不移将老鹰茶为主的休闲食品作为“一主两辅”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制定出台《加快老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围绕构建“古树资源保护、良种种苗繁育、茶园基地建设、生产工艺提标、衍生产品研发、品牌宣传营销”6大体系,加快建设生产、加工、体验、培训基地和产品交易中心,力争到2030年全县种植规模达20万亩、年产1万吨、年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国际影响力的茶产业品牌,形成以老鹰茶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同时,巫溪县充分发挥老鹰茶资源优势,在做优茶叶的基础上,围绕大健康、大食物,大力开发衍生产品,推进巫溪老鹰茶有机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

  在种质种源保护方面,巫溪县大力开展资源评价,加强古树保护,出台老鹰茶古树管理办法,巫溪老鹰茶古树群已入选“全国最美古树群”。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巫溪县会同中国供销社茶叶研究院杭州分院和市林科院,研究制定育苗、加工和团体标准,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力提升茶产业标准化水平。目前,巫溪老鹰茶已获得中国、欧盟有机认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已进入公示环节。

  在产品研发方面,巫溪县积极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重庆医药集团、市林科院、市林投公司等合作,大力开展老鹰茶保健性、功能性、药用性产品开发,创新推出“老鹰红茶”“老鹰茶含片”“老鹰茶咖啡”“老鹰茶啤酒”等系列茶产品。

  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任谢小刚介绍,2023年11月30日,重庆市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与巫溪县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聚焦巫溪老鹰茶这一细分赛道,通过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和产业共建,把巫溪老鹰茶打造成为“重庆爆品”。目前,巫溪老鹰茶已上架办事处“渝粤会客厅”,双方已共同开展老鹰茶专场推介会、组织企业考察投资等活动。下一步,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将会同巫溪县进一步完善品牌战略发展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为巫溪老鹰茶品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老鹰茶产业成为巫溪县特色产业的金字招牌,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国际影响力的茶产业品牌。

重庆市巫溪县着力构建老鹰茶全产业链条 擦亮“中国老鹰茶之乡”金字招牌_fororder_图片1

巫溪老鹰茶树 供图 巫溪县委宣传部

  中共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马丙合介绍,巫溪地处秦巴山脉腹地,四季分明,降水充沛,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为老鹰茶生长提供了纯天然、无污染的良好自然条件。作为全国老鹰茶原产地、主产地之一,经初步普查,巫溪境内现有野生老鹰茶树100万株以上,其中百年以上古树5000余株,老鹰茶野生资源居全国前列。

  巫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老鹰茶及茶叶产业指挥部指挥长沈慎介绍,在茶叶产业方面,巫溪县将重点围绕育苗、基地培育、管理服务、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五个方面进行招商。一是引进种苗繁育企业,开展老鹰茶种苗繁育工作,并建设繁育基地1000亩;二是引进种植龙头企业,在巫溪县老鹰茶核心产区建设高标准示范茶园1万亩;三是引进技术服务企业,为全县老鹰茶产业发展提供种植管护、病虫防治等技术服务;四是引进茶叶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老鹰茶加工工艺和市场营销水平;五是引进文化品牌策划营销企业,着力打造知名茶叶品牌和巫溪老鹰茶区域公共品牌等。

  为进一步推动茶旅、农旅融合发展,提升巫溪老鹰茶“重庆爆品”影响力,4月23日至24日,巫溪县将举办天地灵气、巫咸古茶——中国老鹰茶之乡·2024巫溪老鹰茶文旅消费节,开展招商洽谈、斗茶大赛、科普研学等系列活动。(文 肖红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