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积极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
2023-12-25 16:29: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记者 田渝兵):12月25日,彭水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介绍,彭水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强县富民,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重庆彭水: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田渝兵

  “彭水农业产业化有3个特点:有规模、有品牌、有市场。”彭水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彭小勇介绍,彭水县通过集中要素资源强投入、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增强产业发展示范带动能力,抓好彭水“1+2+2”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1”为红薯“一主”产业。“2”为中药材、畜牧“两辅”产业,以及烤烟、茶叶“两个传统”产业。据了解,彭水县红薯全产业链产值8亿元,在地中药材10万亩,畜牧业产值25.2亿元,年收购烟叶16.3万担,茶叶面积5万亩,已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获评“中华薯业大县”“中华蜜蜂之乡”,彭水白茶获评川渝金奖,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个。

  截至目前,彭水县培育龙头企业30余家、农产品加工主体340余家,近三年农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6%左右,并探索村集体经济分村定类、分类定策、分产定效、分年定收“四分四定”机制,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100%、50万元以上的有20个。

重庆彭水: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_fororder_图片2

蚩尤九黎城 供图 彭水县委宣传部

  近三年,彭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7%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3%以上。同时,彭水还推出一罐水、一袋粉、一盒饼、一听饮、一桌菜、一杯茶、一瓶蜜、一桶油“八个一”健康食品,不老泉水、晶丝苕粉、酸辣粉、蜂蜜、火吉饮料、黔中道紫苏油等本地特色产品远销国内外,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达119.5亿元。

  发布会上,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吉光介绍,彭水县以展示和融入“九苗”文化元素为重点,成功打造蚩尤九黎城等文旅融合新地标,年接待游客突破150万人次;立足民族文化资源,吸引了全国以及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游客;不断丰富文旅关联业态,实现年接待游客共计565万人次,乡村旅游年收入29.3亿元;提速完善文旅要素配套体系,带动3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陈清松表示,彭水县在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焕发新风采,进一步做优生态农业、做大生态工业、做靓生态旅游业,更好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以“一域”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大局”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