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出海”成本地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3-05-26 10:41:1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魏寒冰

  原标题: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居全球第一,“重庆造”占总量10%——汽车“出海”成本地产业发展新引擎

重庆:汽车“出海”成本地产业发展新引擎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机器人正有序协作,工厂内各车间生产线一派繁忙,全力赶制订单。(资料图片)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表现强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汽车出口107万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延续了迅猛增长势头。

  作为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重庆表现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几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其中,长安汽车1—3月出口汽车超9万辆,赛力斯、睿蓝汽车、上汽红岩等车企海外销量也实现明显增长,在全国汽车出口量中,有10%来自“重庆造”。

  海外市场接连打开新版图

  近期,重庆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接连取得新突破,出口产品规模和结构方面呈现不少亮点。

  以长安汽车为例,今年该公司在中欧、中亚出口增长迅猛,1—4月中亚出口量已超去年全年总和,增长近10倍。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占据海外销量的“大头”,1—4月海外销量突破7.5万辆,同比上涨16.7%,增速明显高于合资品牌。

  赛力斯也传来好消息。今年该公司电动车产品成功打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市场。目前该公司出口主要目的地为南美、欧洲、北非、亚洲等,出口主要车型为SERES 3、SERES 5、DFSK E5、DFSK Glory 500等,旗下燃油乘用车、微型商用车及电动车产品均批量进入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且微车在欧洲市场出口量在中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刚成立不到一年的汽车新品牌,睿蓝汽车2022年就已向海外多国陆续出口了总计超4000辆汽车。前不久,睿蓝汽车又向俄罗斯连续出口五六批睿蓝X3 PRO,单批超过200辆。

  “重庆造”商用车也同样在海外攻城略地。近日,上汽红岩就向哈萨克斯坦交付了100辆智能重卡。该公司中亚/俄罗斯销售服务中心高级经理刘宇介绍,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上汽红岩自2020年开始布局中亚地区市场,2021年和2022年在该地区的销量分别达到548辆和1700多辆,今年以来的销量也已经突破800辆。

  “汽车‘出海’,已经成为拉动本地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高度聚集的地区,两江新区前4个月汽车产业完成进出口额78亿元,同比增长53%,以“两江造”为代表的重庆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正进一步增强。

  未来布局更多海外制造基地

  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背后,既有海外市场需求带动,更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积极作为。

  近年来,受疫情、地区冲突等因素影响,海外一些市场出现汽车生产与供应不足,此外欧洲等地节能减排进程加快,新能源汽车换代需求提升。对此,重庆和国内各地汽车厂商紧抓机遇,纷纷加大了海外布局力度。

  4月18日,长安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明确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投资逾100亿美元,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实现海外市场年销量逾120万辆。

  “未来,长安同一款车型,将会有中国版、美洲版、欧洲版等多种版本。”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长安还将致力于打造“全球经典车型”,到2030年,力争打造2款全球销量突破50万辆级的产品。

  此外,未来几年长安汽车将着力打造泰国生产基地,投资40亿元打造全球右舵车生产基地,首期产能10万辆,二期翻倍。在欧洲和美洲,长安汽车也将适时上马制造基地,未来将在海外布局超过50万辆的产能。

  同样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3年赛力斯集团海外商务大会上,赛力斯也与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业界代表深入交流,共谋全球市场。

  赛力斯相关人士介绍,今年1月,该公司携旗下新能源战略车型SERES 5亮相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并推出新车型SERES 5,这是2023年中国车企海外发布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

  “欧洲市场对我们的新车兴趣浓厚。”该人士表示,布鲁塞尔车展上,赛力斯与20余家合作伙伴完成签约,新车订单超过2万辆。

  近期,赛力斯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政策,在印尼投资1.5亿美元建设现代化制造工厂,同时在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市场,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组装工厂。随着汽车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赛力斯在欧洲市场的产品体系也已逐步完善,未来将继续推进“基于中国,扎根欧洲,走向全球”的海外战略。

  开放通道助车企逐鹿国际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重庆造”汽车在出口方面取得佳绩,离不开本地努力打造的开放环境。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为代表的开放通道的提质上量,是“重庆造”汽车逐鹿国际市场的重要助力。

  日前,一列载有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从两江新区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站场驶出,在抵达广西钦州港后上船出海,这是重庆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列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出口添新通道。

  “与传统江海联运相比,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约10天至20天的物流时间,为集团在海外拓展出市场新空间。”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表示,以出口印度尼西亚为例,江海联运需要30天,西部陆海新通道只需18天左右,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截至2022年,赛力斯集团已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万箱,货值约20亿元,涉及印度尼西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

  水运也是车企的一个重要选择。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自2014年投产以来,已经通过果园港滚装商品车码头向全球市场发运了超过65万辆汽车。

  该公司整车物流部负责人黎安乐介绍,和铁路等运输模式相比,水运在运价、运量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现在我们通过水运发运的汽车大概占总量的34%左右,预计今年还会进一步提升。”

  重庆果园滚装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彬称,今年以来,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水运发运量,目前码头的吞吐量已经增长了10%左右。(记者 白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