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黄桷垭老街焕发生机
2023-05-24 11:21:27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魏寒冰

  原标题:街区漂亮了 文化留住了 游客进来了 南岸黄桷垭老街焕发生机

重庆南岸黄桷垭老街焕发生机

五月二十三日,南岸区黄桷垭老街。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听到游客的欢闹声,我比谁都高兴。”5月23日,在南岸区黄桷垭老街,经营豆干店的张雪琴一大早就开门,门口早已等候着几名顾客。

  “我们来晨练,听说你这里的豆干不错,就来等着买。”“欢迎!开张生意,我给你们打点折!”在店主与顾客的对话中,黄桷垭老街开启了一天的热闹。

  “这完全得益于政府对老街的保护性修缮,街区漂亮了、文化留住了、游客进来了,我们的生意自然就好了。”张雪琴乐呵呵地说,目前,她已开了分店,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

  三毛住过的街道“老了”

  “幽幽南山上,黄葛古道来;青青石板路,商贾马蹄响……”提及黄桷垭老街,老重庆人可谓无人不晓。

  黄桷垭老街最早可追溯到唐宋年间。这里曾是背夫马帮歇息之地、官府兵营驿站驻地。后来,随着重庆开埠,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繁华街市,老百姓在这里安居乐业。

  云南钱王王炽、政界商界文化界名人李奎安、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台湾著名作家三毛都曾在此居住。

  不过,随着城市的更新发展,黄桷垭老街终在岁月中“疾病缠身”:街道狭窄,电线裸露、杂乱,木质房屋年久失修,不少属于C级、D级危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不美观。

  两层楼的私家宅院挤着20多家租户,走廊、天井旁临时搭建的厨房、厕所彼此“打架”,多年的烟熏火燎已让建筑失去了本身的色彩,漏雨和排水不善导致木材腐蚀严重,甚至连建筑本身的木质框架都歪斜了。

  三毛幼年住过的木质房屋同样如此,木板缺损,四壁漏风,俨然一座危房。

  全面修缮让老街焕然一新

  2016年起,南岸区委区政府决定筹资对老街进行全面修缮修复,坚持大保护,不搞大拆建,充分尊重历史文化,保护历史文化,发掘历史文化,弘扬历史文化,以民居建筑原貌修缮为主、少数历史建筑还原复建为辅,除D级危房拆除重建之外,其余一律保留原建筑,留住原住民,实现街区更新、新老融合。

  “黄桷垭老街全长600米,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重庆黄葛古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廖静称,公司分期分批对原有建筑外立面进行了传统风貌改造,按照整体协调、风格各异、色彩丰富、特色鲜明的要求,将老街元素与时尚元素进行结合。

  同时,改造项目还对“李奎安故居”“三毛故居”“晏阳初旧居”等历史建筑(危房)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按照原地原貌原样修复的方式,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条石基础、条石堡坎、砖木墙体、木质梁柱、门窗雕花等建筑材料。

  “为了最大限度地留住文化,在修缮‘李奎安故居’时,我们将这里原有的条石、砖墙等都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但难题出在老雕花板上。其原用的是极易腐朽的杉木,加上住户常年煮饭的烟熏火燎,修缮前有的雕刻图案都看不清了,整块木板摇摇欲坠。”廖静说,为了重现当年精美的雕花,修缮团队1个月内飞了6次浙江,与当地技术精湛的工匠沟通雕花方案。如今呈现出来的雕花,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来的图案,又融入了同时期经典的图案,堪称艺术品。

  老街复活“一道通古今”

  “2019年国庆节,600米长的主街修缮修复工程全面竣工,工程总投资3.5亿元。”廖静称。

  除了修缮,南岸区也十分重视对老街的管理运营,围绕“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目标,全面梳理了老街公有住房现状,打造了集商旅、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老街,并清理整治古道沿线房屋建筑12栋、公益配套建筑3栋、风雨亭1座等,大幅提升了老街的“颜值”。

  如今,走在老街上,书画展、瓷器展、古琴展林立。“李奎安故居”的条石青砖、雀替挂笼、雕梁画栋,透着浓浓的年代感,每一个角落都能带游客回到当时的情景。“三毛故居”也已成为黄桷垭老街最知名的打卡点,不少三毛书迷更是不远千里而来。老街还先后荣获“重庆最美街巷”、首批“市级休闲街区”等荣誉称号。

  “目前,老街日均游客接待量超过1万人次,已经成为重庆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景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老街进行文旅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销等,切实实现‘千年黄桷垭 一道通古今’。”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记者 韩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