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组建“社区兴趣社团+”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05-11 14:0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何阿姨,多亏了你的坚持和鼓励,我们这次才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近日,居民何开碧带领太极拳社团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取得了第四名。据悉,这支平均年龄在65岁的队伍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康美街道。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实践·兴趣两江”项目,在康美街道成立社区学院,在金竹苑社区试点打造5大联盟34个社团,用“社区兴趣社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早上在社区广场打一套太极拳,下午和三五好友约一场“坝坝茶”,晚上向专业舞蹈老师学一支舞,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金竹苑社区不少居民们的真实写照。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社区兴趣社团+”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110904

合家欢腰鼓社团正在排练

  “队员们平时也热爱打太极拳,即使没有比赛,每周也会排练三四次。”社区文艺社团的骨干力量何开碧介绍,在这里,大家都亲切称呼她为“何阿姨”。在何开碧的带动下,健身操、坝坝舞、腰鼓队等小分队先后在社区里组建起来。

【原创】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社区兴趣社团+”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110907

太极拳社团参赛风采

  康美街道还整合辖区现有学校、机构、企事业等单位,建立了结对互助关系,让本土能人志士服务本土居民,同时邀请了专家级老师进行授课指导,不但让学员学有所乐,还学有所成,年底优秀的学员还会有机会展示学习成果,或登台演出。

  据了解,康美街道根据社团需求,整合社区已有场所资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为各个社团建立了“7+N”个相对固定的活动阵地。目前碗碗茶闲聊社团、百家微讲坛社团的活动阵地正在建设中,不久后将为居民提供丰富的活动场所。(文/图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