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以“五福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23-05-05 16:1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学生们上课的积极表现、平时精美的手工创作、获得表扬的突出事例……这些在校园里或是放学后的行为表现,老师都能通过电脑、手机端及时评价或发放积分二维码。获得积分二维码的学生,在校园里的终端机前扫脸登录并领取积分后,可以换取相关实物奖励或是行为鼓励。这样的情形,出现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

【原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以“五福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5153518

学生在使用“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供图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

  “过去,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内容基本是单一的学业成绩,评价人基本是一成不变的班主任,评价过程也是以终结性评价为主。我们决定改变这种一直延续的传统评价体系。”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负责人介绍,2023年4月下旬,学校正式启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在“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评价内容从单一的学业成绩,转变为责任与品德(厚德福),健康与生活(安康福),规则与纪律(方圆福),学习与创新、审美与表现、劳动与技能(自信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谐福)的“五福”维度,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

  在评价角色上,该体系由过去以班主任为主,转变为在尊重学生自我评价、互评基础上,由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全员育人教育模式。

【原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以“五福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5153521

老师向学生展示“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供图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

  评价过程也由单一的终结性评价转变为坚持“关注起点、立足过程、体验成功、重在激励、面向未来、促进发展”的新的育人理念。依据目标,学校将过程性、诊断性育人评价与形成性育人评价结合起来,评价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引导和激励学生可持续发展。

  教育界相关专家学者在学校实地考察后认为,福耀实验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发展人。

  下一步,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将引导家长主动使用“五福文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家长端,还将主动联系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对口部门、社会团体,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讲座等。(文 刘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