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公安青年民警传承“五四”薪火 用责任担当铸就青春底色
2023-05-04 16:4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危急关头,他们坚毅果敢冲在最前沿;面对群众,他们倾情服务争做贴心人。打击犯罪、清查隐患、服务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民警、辅警,始终用汗水、奉献、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青春华章,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民警易攀:实干笃定前行路 “金牌追赃”为民行

  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易攀,以“破案”为使命,以“为民”为初心,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和追赃挽损的最前沿,在案件侦破的关键环节展露出过硬的业务本领,8年间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为群众追回损失600余万元,是战友们口中的“金牌追赃人”。

  2021年,易攀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线索:有2名犯罪嫌疑人藏匿在丰都县实施刷单诈骗。得知情况后,易攀与同事迅速前往当地实施布控抓捕。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删除了关键证据,2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自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易攀与同事冥思苦想,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再次梳理相关线索并从外围证据入手展开调查。经过10余日的侦查取证和梳理串并,最终形成了完整、严谨的证据链条,实现“零口供”破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在侦破案件的同时,易攀也在尽心竭力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易攀说:“只要能把受害人的被骗资金追回来,我们哪怕累点也值得。”

  民警欧恬歌:春风化雨解民忧 守好社区“责任田”

  青年民警欧恬歌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于2019年进入公安队伍。其管辖社区有1700余人常住居民,出租房屋多,人员流动大。在师傅的带领下,她下沉社区,凭着一股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的韧劲,从青涩腼腆的新警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多面手”,春风化雨般地解决了居民的诸多烦心事。

  辖区居民赵婆婆是一名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平日里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由于囤积的废品较多,楼道总会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气味,左邻右舍对此意见很大。在了解到居民们的诉求和赵婆婆的特殊情况后,欧恬歌跟小区协调为赵婆婆找到可以临时放置废品的堆放点,同时对赵婆婆做起了思想工作,取得了赵婆婆的理解。如今,赵婆婆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

  欧恬歌说:“能够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和喜爱,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

  民警时旭东:心怀藏蓝平安梦 扎根乡村绘“美警”

  在茨竹派出所工作3年多,民警时旭东走得最勤的是村里的小路,听得最多的是村民的心里话,解决得最多的是群众的烦心事。

  由于农村派出所警力较少,时旭东在派出所身兼数职,包括刑侦、消防、交通、护学、治安巡逻、反诈宣传。在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下,时旭东走进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广场、学校开展精准反诈宣传,还充分发挥自己播音主持的专业特长,将脍炙人口的反诈宣传口号录成音频,每日在辖区街道播放。2021年,时旭东为群众带来“沉浸式”反诈宣传3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时旭东一直坚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守护一方平安就是他的从警初心。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渝北区公安分局广大青年民警表示,将承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践行藏蓝本色,在光荣的从警岁月中贡献青春力量,用奋斗擦亮金色盾牌,奋力书写新时代警心向党、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篇章。(文 刘璐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