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 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3-04-28 09:37:0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4月27日,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论坛活动由市商务委、巴南区政府主办。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RCEP框架下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 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4月27日,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陈维灯 摄

  着力点在双方“关切度高+互补性强”的领域和行业

  “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充分显示了双方紧密、活跃的经贸合作格局,双方已进入了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RCEP框架下,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地方政府应落实好已制定的抓住RCEP机遇行动方案,将‘双循环’经济发展与和东盟及其他RCEP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地方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程度和水平。”许宁宁认为,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的着力点应是双方“关切度高+互补性强”的领域和行业,重点推进开发经贸互补性和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共同推进地区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重庆企业应根据当前国内外新形势变化制定经营合作计划,叠加用好包括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双边自贸协定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从事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广告服务、律师和会计师服务等领域服务行业的企业应积极对接合作。

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 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4月27日,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盈科全球董事会执行主席杨琳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陈维灯 摄

  RCEP促进了区域产业创新合作和绿色发展

  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盈科全球董事会执行主席杨琳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RCEP机遇实现高质量境外投资。

  “RCEP的签订促进了区域产业创新合作和绿色发展。”杨琳认为,RCEP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RCEP对农业领域的重大利好,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优势农产品的对外投资;二是RCEP的实施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可推进区域产业链布局优化;三是RCEP对关税的减免有利于贸易壁垒的削减,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服务机会;四是RCEP协定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社会福利的可持续发展。

  “RCEP的签订对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碳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杨琳介绍,RCEP在促进对外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在‘双碳’目标的规划布局下,对外投资项目需要更加关注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科技创新、碳足迹管理等领域。”

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 重庆企业开拓东盟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4月27日,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南举行,盈科(重庆)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境外联络部主任黄荣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陈维灯 摄

  合法合规经营能有效规避误区和风险

  “中资企业赴东南亚投资经商主要存在10大误区或陷阱。”盈科(重庆)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境外联络部主任黄荣用实际案例对10个误区或陷阱进行了逐一讲解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黄荣介绍,10大误区或陷阱主要包括:土地纠纷层出不穷,代持风险尤其突出;忽视基础合规,各类证件不齐;投资约定不明,过分相信选择合作伙伴而缺乏监督;财税意识薄弱,违规成本较高;跨境流违规严重,企业发展存在隐患;缺少尽职调查和事先规划,项目落地缺乏节点管理;过分轻信和依赖个人关系;盲目拉拢权贵,出事喜欢用钱摆平;盲目照搬国内经验和做法,没有因地制宜等。

  “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黄荣建议,企业应充分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做法,事先做好规划;审慎选择合作伙伴,对合作项目和合资的公司要有必要的控制权;按照当地的财务制度建账报税,规范经营,合法纳税等。(记者 陈维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