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盘活撂荒地 拓宽致富路
2023-03-29 14:2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阳春三月,重庆市石柱县黎场乡秀才村连片集中的油菜基地每个周末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新开的渝秀农家乐每个双休日也会有数十桌客人就餐。以前人迹罕至的秀才村,如今变成了游客休闲好去处,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重庆石柱:用民族发展资金在撂荒地上走上致富路_fororder_图片1

游客在千亩油菜基地赏花

  石柱县民宗委立项投资168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支持黎场乡以石柱县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为引领,创新探索“三转促三变”模式,在秀才村打造出了1000亩有机蔬菜粮油示范基地,为民族村寨发展描绘出了交流、交往、交融的“三交”画卷。

  黎场乡党委政府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目标,探索建立“乡主导、村主抓”工作机制,在秀才村强化村组干部“三种思维”,推动基层干部由抓村集体经济的外行变成了内行。

  针对大量耕地撂荒问题,秀才村在县民宗委和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支持下,累计复耕复种撂荒地1000余亩,不仅激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更杜绝了耕地“非粮化”。同时,秀才村创新实施“党建+众筹”模式,动员村“两委”干部众筹8.9万元启动资金,解决了产业发展起步阶段资金难问题。

  为确保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劳务有限公司,通过集中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进入公司务工,预计该村群众年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针对流转土地分散、零星、小块的问题,秀才村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积极主动作为,先集资垫资试点建基地,在得到168万元项目资金支撑后,大刀阔斧实施宜机化改造,建设生产便道,配套添置蓄水池,并利用大型农用机械耕地、播种,用无人飞机喷洒农药,实现了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针对产业发展缺技术、缺人才的问题,秀才村聘请农业生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以解决冬种油菜、夏种红高粱种植技术难题;通过招聘本土人才、本地生产能手进行全程精细化管理,以解决“无人管”和“管不好”问题。

  针对产业发展形式单一、综合效益不高的问题,秀才村按照“农业+旅游”的思路,以有机蔬菜粮油示范基地为基础,同步建设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步游道,布局游乐设施和休闲体验场所,深度挖掘花儿与蜂蜜、油菜与榨油、高粱与酿酒等农耕文化,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便民商店和民宿,努力把该基地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体验、生产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综合体,让秀才村村民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走上致富路。(文/图 隆太良 刘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