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大咖齐话重庆沙坪坝新桥区域 畅想老城“涅槃”新愿景
2023-03-23 17:2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日,重庆市规划局原副总工程师李世煜,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周滔,以及重庆市设计院研创中心主任方小桃,围绕“新时期之下重庆老城核心区的发展前景”,将目光聚焦到沙坪坝区新桥板块,以专业、宏观的视角分析了新桥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思路,畅想“老城焕新”的美好新愿景。

【原创】多位大咖齐话重庆沙坪坝新桥区域  畅想老城“涅槃”新愿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3150504

沙坪坝区城市风光 摄影 夕林

  新桥历史底蕴厚重 兼得自然与城市

  “‘新桥’得名于清同治元年,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李世煜介绍,自古以来新桥就是成渝两地古驿道的重要节点,是重庆前往成都方向的必经之路,被誉为重庆的“西大门”。而在江北国际机场未建成之前,要去到当时重庆唯一对外的民用机场——白市驿机场,大多数车辆也要经过新桥片区。

  得益于交通优势,新桥迎来了发展的先机,城市配套和功能不断完善,周边人流逐渐聚集增多并形成规模,不少乡镇企业也在此得以持续性发展。

  周滔说,新桥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又紧邻三峡广场商圈,特别是轨道交通9号线通车之后,新桥的交通条件得到了系统性改善,这样兼得自然与城市的区域在重庆主城区并不多见。

  从地图上看,新桥位于内环快速路和中梁山的相交节点,人居环境、公共服务配套十分完善。新桥一侧毗邻中梁山,赋予了新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利于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打造;另一侧接着城市核心商圈,汇聚了城市级的商业、轨道、公园、教育等配套,是吸引人才、汇聚创新创业优质要素的关键。

  李世煜和周滔一致认为,虽然目前新桥的城市界面和产业结构相对落后,但是在城市更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下,新桥拥有十分明朗的发展前景。

  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 重塑老城空间

  近年来,在城市更新行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城区成为新旧融合的高品质空间。方小桃认为,城市更新行动可以提高城市的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以沙坪坝新桥区域为代表的“待更新”核心老城区,如果经过高标准、高规格更新,将迎来发展新格局。

  目前,新桥辖区内特殊企事业单位多、市政配套设施陈旧。近年来,在重庆西站、内环拓宽工程、轨道交通建设等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下,新桥的城市空间格局、产业门类和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也得到持续提升。但由于新桥老城区面积规模较大,需要由内而外的大更新和大改造。

【原创】多位大咖齐话重庆沙坪坝新桥区域  畅想老城“涅槃”新愿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3150507

沙坪坝区城市风光 摄影 夕林

  方小桃提出,新桥区域的城市更新应当立足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新桥要对老旧小区的建筑本体及附属基础设施进行系统地更新改造,重塑生活品质活力;另一方面,也要在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干道沿线等主要的开敞空间,提升片区整体的风貌品质与公共秩序。

  据李世煜透露,新桥区域将依托轨道站点规划商业商务、居住用地,按居住布局规划高标准的配套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围绕功能产业核心布局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围绕生态资源规划布局公园绿地。核心老城区具有资源配套、地理位置、人文底蕴等先天优势,如果可以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增加内涵和竞争力,也将成为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记忆点的核心区域。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下 新桥后发优势明显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沙坪坝区作为联动成渝发展的关键纽带、重庆向西的关键“阵地”,迎来了众多机遇。以此为契机,沙坪坝正在转变为“双圈门户”,并且提出了建设“西部未来设计之都”的定位。同时,沙坪坝东部老城区完善的城市配套和发达的交通体系,有利于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原创】多位大咖齐话重庆沙坪坝新桥区域  畅想老城“涅槃”新愿景_fororder_rBABC2QSku2Acn-hAAAAAAAAAAA057.587x783

重庆西站 摄影 夕林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成为重庆市的‘一号工程’,这为新桥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周滔分析到,一方面,新桥作为稀有的“城市留白地”,具有一定的开发潜力,将抓住机会导入适合区域发展的项目、资源、产业等增量资源;另一方面,未来重庆西站和新桥区域联动开发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新桥片区将承接重庆西站的产业、人口等价值外溢,有效汇聚优质要素,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从区位上来看,新桥区域紧邻重庆高新区,是重庆主城的西向门户和展示窗口,更是重庆与世界对话的前沿窗口与重要平台。”李世煜认为,新桥区域的土地空间后发优势明显,从整体规划上看,新桥区域未来将依托医疗资源优势,建设集“医、教、研、养、康”于一体的健康生活示范功能区;道路方面规划了“三纵两横”主骨架结构,将形成“一环两核、三廊三板块”的空间结构。如果新桥区域善于利用自身优势,那么必将成为沙坪坝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和城市规划建设高光点,从而进一步提高沙坪坝区和重庆市的城市品质和知名度。

  周滔表示,他也十分看好新桥区域。在重庆核心老城区适合都市产业开发的地块十分稀少的情况下,新桥有望成为传统都市的“未来之城”。另外,新桥拥有生态基础、人文底蕴、历史遗存等优势,如果当地将多重优势融合起来发展成为“生态美地”,也是非常不错的发展前景。(文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